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作為中希文化交流的重要項目,“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14日晚在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開幕。來自中國故宮博物院的154件清朝乾隆時期珍貴文物將在此展出5個月。這也是這批文物首次出國展出。

 

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這次展覽是兩大古老文明的又一次相會,而每一次這樣的相會都是重大事件,因此他從機場直接趕來參加開幕式,也希望以此表達對中華文明的尊重。

 

就在這個展覽開幕前一天,“愛琴遺珍——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展”也在故宮博物院開幕。帕夫洛普洛斯説,相互尊重是文明對話的基礎,也是中希兩大古老文明能不斷相會的原因,希望這樣的文明對話成為全世界的典範。

 

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在致辭時説,兩國文化交流始終是雙邊關係的重要內容,也為中希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賦予了更深厚、更豐富的內涵。她説,此次展覽是中希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個鮮活範例,雙方把自己最珍愛的文化瑰寶不遠萬里送到對方國度展出,生動闡釋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高度契合。

 

衛城博物館館長潘德馬利斯説,此次展覽向希臘人民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的大門,讓希臘人民有機會感受中國文明的輝煌。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小城説,乾隆皇帝曾經住過重華宮。此次展覽除了還原乾隆的人生軌跡,還再現了他的宮廷生活。

 

展品包括皇帝禮服、座椅、屏風和書法作品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2月14日。(新華社雅典電 記者劉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