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清醒認識兩岸和平統一的艱巨性

充分清醒認識兩岸和平統一的艱巨性

 

儘管近年來島內政治結構與民眾社會心態出現一些積極或有利變化態勢,但解決台灣問題所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關鍵性障礙未有根本性變化。不論是島內統獨力量對比、主流民意的國家認同現狀、執政當局的兩岸政策走向,還是外部環境的變化,解決台灣問題或實現國家統一的關鍵性問題或障礙尚未發生轉折性改變,甚至和平統一的困難越來越大。因此,我們要充分清醒認識兩岸和平統一的艱巨性與困難性。

 

 首先,島內“台灣國家化”或“兩國論”認知已經普及化與生活化。“台獨”勢力經過三、三十年的努力(馬英九任內沒有在這方面努力改變,只是維持既有現狀),已基本完成“台灣國家化”的“心理建構”或“認知建構”。即在當下不論藍綠甚或普通民眾,均自覺或不自覺地認為或稱台灣是國家或“我國”甚至“祖國”,已將兩岸定位在“兩個國家”。被認為屬“統派”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下屬的台灣《工商時報》(2018年7月4日)竟然在一篇社論中這樣寫到:“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可以投票選舉自己的總統,擁有自己的軍隊、賦稅制度”。更何況綠營或“台獨”媒體的兩岸政治定位。要改變台灣社會這一“台灣國家化”認知是非常困難的,也就是要實現和平統一是非常困難的。

 

 其次,“台獨史觀”已經形成並持續“強化”。台灣的歷史文化教育已完全實現了“台灣國家化”與“中國他國化”,而目前大陸對“台獨”歷史教育與“台獨”史觀建構主要停留在社會輿論的批判,尚沒有足夠的干預與改變手段進行有效制止。蔡英文上臺執政後,延續了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台獨史觀”與“台獨史觀”教育,進一步全面推動“去祖”、“去孔”、“去蔣”與“去中”等歷史文化“台獨”政策,尤其是日前中學教科書大綱在“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這一“台獨史觀”架構上,又進一步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中國史”在臺大綱目錄上消失。在短期內甚至長期內,要扭轉台灣社會“台獨史觀”與“台獨”教育是困難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也就無法真正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反而有和平分裂的危險。

 

再次,台灣社會藍綠與統獨結構及力量對比已發生了重大變化,綠營社會基礎龐大,“台獨”政黨民進黨實現第二次執政掌權,而且掌握了島內幾乎所有社會經濟資源。統派力量則持續弱化,在可預見的未來還看不到統一力量振興或取代“獨派”力量的可能。儘管目前島內出現“統升獨降”的民意變化,認同或支持統一的民調比率上升,但所佔比例不高,認同“不統”或“台獨”者仍是島內主流價值,其所佔比例是支持統一者的三倍。

 

 第四,不以和平統一為指向的兩岸和平發展與和平共存或和平至上主義成為一項主流思維或觀點。島內不論藍綠,除極少數真正統派外,整個社會均主張兩岸和平發展、和平存在、和平共存,甚至和平解決,但很少強調和平統一,更反對武力統一。這與多年來海峽兩岸過度強調兩岸和平發展、忽視或少講和平統一的社會輿論導向有一定關係。本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為了實現和平統一創造條件,和平發展是實現和平統一的一個過度階段,但卻在兩岸政治現實與社會輿論過度強化或誤導下,變為一種和平至上主義,甚至置於和平統一價值之上位。這種和平至上主義的興起與發展,對未來國家統一特別是中央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獨”分裂挑戰與實現國家統一造成新的障礙與困難。

 

 第五,兩岸社會政治制度與價值觀差異巨大,台灣民眾依然強烈排斥中國大陸的政治制度。儘管兩岸經濟發展呈現“陸興臺衰”與“陸強臺弱”態勢,台灣民眾對台灣政治現狀與治理能力不滿,也肯定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步與治理效率,但對大陸的社會政治制度仍持排斥態度,依然自豪與認可台灣的民主選舉與西方價值觀,依然擔心統一後台灣的社會政治制度改變,擔心統一後“台灣香港化”,因此在主觀認知上仍排斥統一。儘管“一國兩制”安排明確不改變台灣的社會政治制度,不實行大陸的社會主義制度,但擔憂與排斥心態一直未能改變,對大陸政府的負面印象一直未有改變。台灣《聯合報》自2000年公佈民調以來,台灣民眾大陸民眾的印象有所改變,但對大陸政府的負面印象一直高於正面印象。這種價值差異與認知,不利實現和平統一。

 

  第六,實現國家統一或解決台灣問題面臨的最大外部環境即美國這一最大障礙沒有改變,反而形勢變得更加嚴峻。美國不斷強化“以臺制華”戰略,持續打“台灣牌”,不斷加強對臺安全承諾與軍事合作,支持台灣“以武拒統”,阻止大陸武力統一,企圖讓兩岸永久分裂。儘管美國政府口頭上也表示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不斷強調“與台灣關係法”與對臺安全承諾,進一步將涉臺問題法治化與“內政化”,一個中國政策日益空洞化。可以説,美國依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面臨的最大外部挑戰,不僅不利兩岸和平統一,而且阻礙大陸以非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

 

在這樣的內外形勢下,我們對和平統一的艱巨性與困難性要有足夠的清醒認識,對解決台灣問題要有深刻的戰略認識,堅持以我為主,精準把握時局,做好應對“台獨”與臺海事端的充分準備,堅定有效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在必要時以非常果斷手段實現國家統一。作者 王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  周麗華(浙江省台灣研究會秘書長)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