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龍”首飛、“長十一”海射……航天科技集團發佈未來三年商業航天計劃

未來三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將在發射服務以及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等優勢領域陸續開展商業實踐探索,重點推動商業發射服務和以全球低軌衛星移動通信與空間互聯網系統、高景一號商業遙感衛星星座等為代表的衛星應用産業。

 

在武漢9月26日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上,該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介紹了其下一步商業航天發展計劃。

 

新一代火箭將助力商業發射

 

在商業發射服務方面,航天科技集團微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捷龍號”將在年底前發射,其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可達150千克,單發價格不超過2500萬元。“捷龍號”火箭瞄準微小衛星發射市場,將為微小衛星的驗證、星座組網和補網提供更加靈活、經濟、迅速的渠道。

 

此外,多種型號的長征系列新一代運載火箭將有望用於商業航天發射服務。

 

“捷龍”首飛、“長十一”海射……航天科技集團發佈未來三年商業航天計劃

 

小型固體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將在明年上半年實施首次海上發射。火箭具備發射準備週期短、發射模式更加靈活的特點,可填補我國低傾角航天發射能力的空白。

 

新一代中型液體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長征七號甲和長征八號將在2020年實現首飛,幾型火箭採用全新測發模式,將大幅降低發射成本,提高安全性,縮短髮射週期。

 

尚志説,航天科技集團將向國內外用戶提供全方位的長征系列火箭商業發射服務。在服務模式上,可根據不同用戶需求提供專車(專屬定制)、拼車(組團發射)、順風車(搭載發射)服務;在産品能力方面,將陸續推出無毒無污染、綠色環保新一代運載火箭可覆蓋各個軌道發射需求,並逐步替代現役常規運載火箭。

 

衛星應用産業將成發展重點

 

加快推進衛星應用産業發展是航天科技集團商業航天重點佈局方向。

 

該集團正在推進全球低軌衛星移動通信與空間互聯網系統即“鴻雁星座”計劃,其首顆試驗星將於年內發射,到2020年完成9顆衛星構成的試驗示範系統建設,到2023年完成系統一期建設。

 

“捷龍”首飛、“長十一”海射……航天科技集團發佈未來三年商業航天計劃

 

該系統可在全球範圍內提供移動終端通信、寬頻互聯網接入、物聯網、熱點信息推送、導航增強、航空航海監視六大應用服務,並將首次使我國衛星通信覆蓋領域擴展至遠洋甚至兩極地區。

 

同時,高軌高通量衛星的商業化步伐將同步推進。尚志介紹,該集團計劃2019年發射中星18號高通量通信衛星,與已發射的中星16號衛星結合,總容量將達到30G,實現對我國全疆域的覆蓋。2023年前後再發射兩顆超大容量同步軌道高通量衛星,屆時在軌高通量衛星系統容量將大於500G。

 

打造商業航天利益共同體

 

在8月舉行的第七次工作會上,航天科技集團對於新時期的商業航天發展進行了重新定位。

 

尚志説,該集團將積極開放供應鏈,向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具備自主可控能力、符合集團公司合格供應方要求的企業和單位敞開大門,並積極推進商業航天運載火箭、商業航天元器件、商業航天測控以及小衛星等聯盟的組建,加強資源共享,創新商業模式,打造商業航天利益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