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關鍵目錄正修訂 中西部地區獲利好

中西部地區開放腳步正在加速。記者了解到,除了落實全國吸引外資的政策措施外,促進中西部吸收外資的關鍵目錄正在抓緊修訂,將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該目錄旨在突出發揮中西部地區資源、勞動力等優勢,積極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專家指出,通過進一步制度創新與對外開放,必將給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利好。

 

據悉,目前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正在抓緊推動《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及《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的修訂工作,通過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向外資企業、外國投資者以及相關的商協會徵詢意見建議。近日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9年3月底前完成上述兩個目錄的修訂工作,這也是國務院專門部署的,要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

 

“對於中西部地區,除了鼓勵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生態建設、先進製造業、智慧製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之外,還將突出發揮中西部地區資源、勞動力等優勢,積極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合作,發展外向型産業集群,鼓勵邊境城市的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不斷拓展開放型經濟發展空間縱深。中西部地區發揮自身優勢,依託“一帶一路”,積極承接國際和沿海地區外資産業轉移。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同時也應看到,中西部地區吸引外資佔全國總量的比重仍有待進一步提高,集聚效應有待進一步發揮。

 

孫傳旺説,與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與商務部發佈的18號文,即《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相比,明年3月份將修訂完成的兩個外商投資目錄或將著力從“開放領域、政策規範性與國際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提出更加針對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舉措。中西部地區在資源、勞動力與供應鏈方面仍然具有較明顯的比較優勢,通過進一步制度創新與對外開放,必將給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利好。

 

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員聶平香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現在的開放格局是東部開放快,中西部還相對落後,隨著這一系列政策的實施,中西部將會逐漸變成開放前沿地區。這將有效平衡全國區域開放的格局,也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記者 王文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