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專家施倍德:為青島建國際城市出謀劃策

 

英國專家施倍德:為青島建國際城市出謀劃策

 

圖為施倍德。

 

8月末,英國規劃專家施倍德,再次來到青島八大關景區的老建築群前,思考如何通過城市規劃,在這座城市發展的同時,做好老建築保護。

 

常年從事嚴謹的規劃設計工作,西裝領帶加皮鞋成為施倍德的日常穿著,言談間語氣溫和、笑聲爽朗。自1977年以來,他已在全球參與了2000多個項目設計,拿到100多項國際和地區大獎。

 

一位外國規劃專家,卻對中國的城市規劃情況熟稔於心,原因在於,出生於英國倫敦的施倍德已在中國生活、工作了42年。其與青島的緣分,可以追溯到10年前。

 

“2008年,我在中國選取了12座城市進行調查,這些城市有著各自的地標建築,其中一個就是青島。”回憶起初次到達青島的情景,施倍德記憶猶新,“青島有‘萬國建築博覽會’的美譽,那一次來,我在青島市內待了兩周,每天都尋找最有青島特色的老建築進行探訪。”

 

實地探訪過後,施倍德便就近找一家咖啡館,用約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完成一幅所訪建築的鋼筆素描。兩周時間內,施倍德畫了整整30座不同的青島老建築。

 

“後來,我選取了其中的部分素描,放到我寫的一本研究中國城市規劃的書裏。”施倍德説,在他看來,青島是一座中國典型港口城市,所以他講對青島的研究放在了這本書第一部分。

 

時光流轉,10年之後,施倍德受香港青島總會和青島海外聯誼會邀請,作為“國際城市規劃、舊城保育及活化考察團”主要成員之一,為青島的國際城市規劃出謀劃策。

 

“青島的經濟發展速度非常快,區域發展也相對平衡。”施倍德打開隨身攜帶的一幅青島地圖,指著其中幾個區域,接著説,“這次來青島,除了之前到過的地方,我還去了西海岸新區、膠州、平度。西海岸新區的電影、旅遊業發展勢頭迅猛,膠州有新機場在建,平度也有自己的發展特色,這讓我明顯感受到青島城市版圖的擴大。”

 

8天的時間裏,施倍德來到青島市北區、西海岸新區、膠州、平度,參觀青島規劃展覽館、青島飲料集團有限公司、百利葡萄酒莊園,現場為相關區域規劃及項目“把脈”。此外,施倍德還帶來一場名為《城市改造與保護歷史建築》的公益講座。

 

“城市的變化不僅僅止于外表,還在於隨著經濟發展而産生的體系結構的變化。城市規劃應以人為本,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與發展;應考慮城市多個方面,比如居住、娛樂、教育等方面。”施倍德説,基於這一理念,他為青島做城市規劃時格外細緻,“青島的城市發展有其嚴謹性,規劃時應考慮可持續發展,高效率、多樣化地保持城市特點。比如,青島的老建築群,既要保留,還要考慮如何使用,要使旅遊者和參觀者通過這些老建築,感受到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

 

在青島期間,施倍德了解到,目前,青島正在進行國際城市建設,“青島自身城市條件非常好,基礎紮實。通過良好的城市規劃,保持好自身特色是青島需要注意的一點。”目前,施倍德已受邀成為青島國際城市戰略專家評審團成員,他也希望未來與青島的緣分可以越來越深厚。(趙 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