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西夏”首批文創産品展在寧夏大學展出

13日下午,第二屆“絲路西夏”文創大賽頒獎典禮在寧夏大學舉行。經評選,《西夏剔刻花鹿銜牡丹紋扁壺》《西夏剔刻花茶具1套》獲産品類一等獎,《絲路物語·瑞獸系列》獲設計類一等獎。

 

頒獎典禮現場發佈推介了首批文創産品,有西夏剔刻花福字款執壺、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扁壺和雙魚紋高足茶盞。這三款産品紋樣設計將纏枝牡丹紋、雙魚紋等代表吉祥富貴、年年有餘的祥瑞圖案和西夏文、漢文對照的“福”相結合,賦予了美好寓意。同時,器型小巧、製作精良,是一套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遊紀念品。

 

主辦方介紹,這次參賽作品緊貼大眾生活,將我國古代絲綢之路上的西夏文化元素與現代科技、藝術價值、實用功能、創意設計、市場需求相結合,設計研發出了經濟實用、有推廣潛力、便於攜帶的旅遊紀念品。

 

據了解,大賽自2018年2月發佈徵稿啟事以來,收到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設計者報送的100余幅參賽作品,其中設計類86件,實物類26件。作品內容涵蓋陶瓷茶具、服裝鞋帽、絲綢紡織、刺繡工藝、辦公用品、裝飾挂件、箱包首飾、書籤文具、郵票紀念章、特産包裝、兒童玩具、工藝美術等方面。(人民網銀川12月13日電 穆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