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我們在非洲見證

40年滄海桑田,40年砥礪前行。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身在非洲的駐外人員和華僑華人一樣見證,一樣經歷。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心聲:“沒有改革開放,我們就沒有機會走出國門,就沒有我們的今天。我們這一代人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

 

外交官張世鋼有三次常駐肯尼亞的經歷。初到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是在1988年,張世鋼和不少同事當時都覺得,有著“東非小巴黎”之稱的內羅畢要比中國不少地方更發達、更現代化。

 

不過內羅畢當時也只有兩棟高樓:一個是國際會議中心,一個是政府辦公大樓。今天,這兩座樓在內羅畢市內鱗次櫛比的高樓中早已沒有了當年鶴立雞群的感覺。而那一棟棟拔地而起的現代化高樓,有不少都是中企參與建設的。

 

事實上,中資企業已參與到肯尼亞鐵路、公路、供水、電力、通信、機場、港口等眾多領域的建設中,包括莫伊國際體育中心、蒙內鐵路等百餘個重大項目都能看到中資企業的身影。中國已成為肯尼亞最大貿易夥伴、投資來源國和工程承包方。

 

去年,張世鋼作為聯合國環境署南南合作首席協調官重返肯尼亞。他説:“不論是在哪個系統工作,我們都有很多機會為國樹立形象、發揮作用。”

 

“國際機構這個平臺,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大助力,推動中方的對外合作,也幫助非洲更好地發展。”張世鋼説,他目前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推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搭建國際平臺,交流分享各國綠色發展的理念、政策與實踐。

 

1999年,當時在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工作的曹民第一次踏上非洲,來到博茨瓦納常駐,從此與非洲結下不解之緣。那時,中企能拿到一個上百萬美元的合同已經算是好業績,而不到十年時間,曹民在安哥拉擔任首席財務官的一個中企大型房建項目的投資總額已達40億美元。

 

2008年,中國工商銀行參股非洲最大商業銀行南非標準銀行20%股權,成為這家非洲百年銀行的單一最大股東。曹民不久也被“挖”到了標準銀行。

 

2012年,曹民受命來到肯尼亞,負責標準銀行東非地區的對華業務。六年間,標準銀行東非地區對華業務量翻了20倍,僅僅落實的授信金額一項就已達3億美元。

 

在曹民眼中,從第一代海外華人開餐館、開超市,到中企進軍海外的工程項目,到現在中國的金融和技術創新在海外越做越大,這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國力提升的體現。

 

1994年,剛從對外經貿大學畢業的謝彭娟來到肯尼亞從事國際貿易。這一待,就是24年。

 

談起自己的“非漂”歲月,謝彭娟説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幸運”。然而,她在肯尼亞的這些年卻並非一帆風順:經歷過“燕舞牌”手提收錄機暢銷的欣喜,也體會過棉被、襪子、皮鞋滯銷的愁悶。

 

回憶當年,謝彭娟不無自嘲地説:我們曾經進了大批棉被,可是當地人長期習慣使用毯子;進的大批女鞋都是36、37碼的,可是當地婦女都是39、40碼的大腳;進了大批襪子,可當地人從來不穿襪子……

 

經過多年潛移默化,時至今日,輕暖的中國産棉被終於成為肯尼亞人歡迎的輕工業品。

 

2004年,肯尼亞正式成為中國公民旅遊目的地國家,中國來肯旅遊人數逐年攀升,已經轉行從事餐飲旅遊行業的謝彭娟終於迎來了事業上的春天。這位在肯尼亞打拼24年的“老肯”現在已是肯尼亞華人旅遊協會秘書長。

 

“回顧這二十年,我深深感受到個人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是緊密結合的。飲水思源,我們應該珍惜這個時代。”謝彭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