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5類民生檔案“全市通辦” 市民持身份證可免費在線查詢

記者從上海市檔案館了解到,“涉外婚姻登記檔案”“市級人才引進審批檔案”和“專業技術幹部的農村家屬遷住城鎮審批檔案”等3類民生檔案查詢事項,日前已正式納入了上海全市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常規事項,民生檔案“全市通辦”可在線免費查詢的檔案門類已達15種。

 

這15類民生檔案包括:婚姻登記檔案查詢、獨生子女證檔案查詢、知青上山下鄉檔案查詢、知青返城檔案查詢、知青子女入戶檔案查詢、再生育子女審批檔案查詢、工傷認定檔案查詢、學籍檔案查詢、兵役檔案查詢、復員退伍軍人檔案查詢、三峽移民檔案查詢、人才引進審批檔案查詢、涉外婚姻登記檔案查詢、市級人才引進審批檔案查詢、專業技術幹部的農村家屬遷住城鎮審批檔案查詢。

 

據介紹,市民只需持身份證就近前往各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或上海市檔案館、16個區檔案館,即可查詢。

 

通過優化查檔流程、打破館際限制,上海檔案部門建立了全市統一的數據交互平臺,實現了民生檔案“全市通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居民群眾在全市任何一家國家綜合檔案館和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都能經由本人申請,查詢涉及本人的民生檔案。據統計,去年全年上海全市該服務受理量超過8.7萬人次,累計已逾20萬餘人次。(記者曹玲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