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灣業者渴望深度參與大陸電商市場

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26日舉行的“2019跨境電商個案調查成果雙專刊”發佈會上,專家學者圍繞企業發展跨境電商的機遇與挑戰等議題展開交流。多位與會專家認為,兩岸電商領域合作前景巨大,市場廣闊,台灣業者渴望深度參與大陸電商市場。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説,兩岸電商合作形式多元、市場廣闊,業者交流向來熱絡,兩岸企業家峰會還專門設置了兩岸電商交流合作議題。他説,大陸消費市場巨大,目前兩岸之間最大的物流不是貨櫃,而是包裹。很多台灣産品透過大陸電商平臺銷往全球各地,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通過大陸電商平臺購買産品,來充實台灣內需市場。

 

黃文榮建議,台灣業者積極拓展大陸電商市場,抓住大陸電商活動創造的諸多機遇,同時兩岸應該加強在電商産品通關、檢驗檢疫等領域合作,創造機會促進業者交流。

 

台北商業大學李麒麟博士説,台灣生産製造業基礎良好,大陸很多電商在台灣都有供應商,但大陸的生産製造能力不斷提升,兩岸業者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台灣業者只有通過深度對接大陸市場,才能實現優勢互補、互相提升。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朱訓麒認為,目前兩岸電商業者交流意願強烈,大陸電商平臺受到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青睞。他説,隨著全球電商業務的深度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成為趨勢,目前很多台灣企業想去大陸發展,台灣也會邀請大陸的電商平臺業者來臺參加論壇,分享經驗,這種交流對於促進兩岸電商合作至關重要。

 

朱訓麒表示,台灣的電商業務發展尚不充分,從事電商研究和運作的人才不足,資訊獲得渠道有限,業者的企業意識有待提升。他建議,台灣電商業者應該多了解包括大陸在內的全球電商平臺運作理念,促進兩岸在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記者楊慧 章利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