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極力向日本靠攏徒勞無功

針對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提出“希望提升臺日安保對話”,日本官方日前正式回應,重申“日臺關係一貫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將在此立場的基礎上適當對應”;在此同時,第八次臺日漁業委員會落幕,雙方對於適用海域的漁船作業規則依舊無法達成共識。“大華網絡報”對此評論説,這些訊息充分顯示,儘管民進黨當局極力向日本靠攏,但日本在攸關本身利益的項目上絲毫不會讓步,對兩岸議題也並未改變立場。

 

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産經新聞”專訪時,表達希望與日本政府直接進行“臺日安保對話”,包括共用解放軍動向等即時情報。隨後,日本外務省國際報導官答覆大陸媒體時表示,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並強調“日本的對臺基本立場遵守1972年簽署的《日中聯合聲明》,和台灣的關係是非政府間實務關係,並將自始至終維持這種關係,這一點沒有任何改變”。

 

然而,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和綠營媒體卻聯手炮轟,認為是假新聞,並抨擊大陸媒體捕風捉影,道聽涂説,“把日本外務省小職員的談話當成了官方説法”;但面對台灣媒體求證,外務省卻證實大陸媒體的報導即是日方受訪內容,至於是否考慮“日臺安保對話”,外務省則以“沒有考慮”回應。如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又異口同聲,一致表示“日本和台灣之間,一貫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是日本政府的立場,將在這個基礎上適當的對應”。

 

“大華網絡報”對此表示,顯而易見,日本官方説法依然不是民進黨當局所樂見,外務省“小職員”和大臣的談話,基本上都否定現階段“臺日安保對話”的可能。證明蔡英文一心寄望的日臺“聯合反中”,日本政府完全不敢呼應;蔡英文顯然不只感到挫折,更十分失望,蔡英文辦公室之所以對於日本政府的公開回應,表示“不回應”,其原因正在於此。

 

走“聯美抗中”路線的民進黨當局,上臺後不遺餘力地拉攏日本,不過,蔡英文頻頻向日本示好,並未得到太多實質的正面回應,雙方在經貿及漁業的談判毫無斬獲。舉例來説,福島核災後,日本對臺農産貿易出超繼續擴大,足見台灣對核災區食品的管制措施,並未形成日本農産、食品在臺市場地位不利條件;相反的,台灣農産品在日本的非關稅貿易障礙及進口高稅率下,始終未能有效打開市場。

 

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去年已達211億美元,如果再加上觀光逆差,就超過240億美元,這顯然不是公平貿易,但臺日經貿談判中,日方始終不肯正視這個問題;尤其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同時進行的“公投”,779萬台灣人反對日本核災區食品輸臺,遠遠超過同意的223萬人,以致日本核災區食品輸臺兩年內難以解禁。這本來是台灣民意的抉擇,日本卻藉此推遲“臺日經濟夥伴委員會”的召開,河野太郎更威脅,台灣若不解禁,將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並揚言不排除向WTO狀告台灣。

 

日前,第八次臺日漁業委員會在東京舉行,日方仍不願意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衝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台灣方協商,今年依舊沒有作業規則,也就等於回到2013年前未簽訂“臺日漁業協議”的情況,漁民到這些臺日雙方重疊經濟海域作業,就會被日本騷擾驅逐,而民進黨當局卻既不敢據理力爭,也不派海巡艦艇護漁,讓台灣漁民自生自滅,難怪漁民痛罵臺當局“遇日則軟”。

 

這些例子在在證明,民進黨當局一味向日本靠攏,台灣其實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日本即使配合美國跟中國大陸對抗,但也不放棄跟大陸的合作;日本縱然跟台灣共享“民主基本價值”,但也不會為了台灣而與中國大陸交惡。可以斷言,臺日安保對話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實現,蔡英文的提議只是一廂情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