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每一件流失在海外的中國文物,都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對於一批已在海外漂泊許久的中國文物來説,是個“好日子”。

 

上週六(23日),在中意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根據雙方協議,意大利將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圖為部分返還文物

 

“796件套”——意大利大規模歸還文物的舉動,贏得了中國網友們的讚賞,而關注此事的外國網友們,心情卻很複雜。

 

意大利對華“展現善意”

 

昂首嘶鳴的唐代彩繪駱駝、憨厚可愛的漢代陶豬俑、古樸的馬家窯文化彩繪紅陶罐……文物們被逐個編上號碼,列入“回家”的隊列。

 

這次意大利返還的796件套文物,個個都不簡單。遠抵新石器時代,近至明清民國時期,歷史跨度長達5000多年。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唐代彩繪駱駝(返還編號360),駱駝作昂首嘶鳴狀。

 

同樣不簡單的,還有這批文物的“回家之路”。

 

2007年,意大利文物憲兵在本國文物市場查獲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隨即啟動國內司法審判程式。中國國家文物局得知相關信息後,立即對接意大利文化遺産主管部門,開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還工作。

 

歷經10餘年漫長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作出向中方返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

 

這次返還是“20年來最大規模”,新加坡《聯合早報》在報道標題中這樣強調。

 

香港《南華早報》則指出,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現了“善意的姿態”。

 

報道認為,這次文物返還,也是繼金融、農産品、科學創新以及文化交流等領域之後,另一個旨在加強中意關係的良好互動。

 

文章援引意大利文化遺産和旅遊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的話説,“我們很自豪能夠將這些文物歸還給我們的朋友,因為它們代表了中國人的遺産和身份”。

 

“今天(23日)是一個盛大的節日。”博尼索利説。

 

的確,當文物歸還的消息傳來後,中國網友們就像過節一樣興奮不已,“歡迎回家”四個字頻頻“刷屏”。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外國網友:現在輪到其他國家了

 

贏得中國網友認可的同時,意大利的舉動也獲得了不少外國網友的肯定。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不過,由於流失在海外的中國文物還有很多,涉及到多個國家,在意大利“開了個好頭”之後,其他國家該怎麼做?這也引起了外國網友的思考。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事實上,類似的討論在歐洲國家已屢見不鮮。去年5月,英國歷史學家戴維·奧盧索加就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一檔節目中發出呼籲:大英博物館應該讓那些被掠奪的國家拿回自己的文物。

 

相比于英國的口頭討論,法國在歸還文物方面更進一步採取了實際行動,法國總統府去年11月23日發佈公告説,法國總統馬克龍決定立即向西非國家貝寧歸還26件文物。

 

而在這次看到意大利歸還中國文物之後,也有一些來自曾有大量文物流失的文明古國的網友內心五味雜陳。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追逃文物的難度也許超出很多人想像,英國BBC指出,2002年12月,巴黎盧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19家歐美博物館共同發表聲明,拒絕將收藏的藝術品歸還給原屬國,以此回應世界各國發出的追討文物呼聲。

 

“祖國強大了,文物才得以回家”

 

正是因為了解追討流失文物的不易,中國網友們才在獲悉文物“回家”之後愈發感慨。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並不是今年首個向中國歸還流失文物的國家。

 

就在不久前,當地時間2月28日,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交接儀式在美國舉行,美方將此前查獲的361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移交給中國政府。這是自2009年以來,美方第三次向中國返還流失文物,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

 

“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3月1日的記者會上如是説。

 

新加坡《聯合早報》當時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國家文物局通過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協商等方式,促成包括圓明園獸首、大堡子山金飾片、“虎鎣”以及美國政府3次返還文物在內的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歸還給中國。

 

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文物 外國網友的回復“亮了”

 

2019年1月29日,觀眾在國家博物館參觀“虎鎣”。 (新華社)

 

而英國BBC則引用相關統計數字稱,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有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等地。

 

“這些歷史上流失到海外的文物,重回中國之路一直十分坎坷。”報道説。

 

好在中國的不懈努力已取得成效。2013年4月,圓明園鼠首和兔首被法國皮諾家族無償捐贈給中國,去年11月,圓明園流失文物青銅“虎鎣”也抵達北京,並於12月正式入藏國家博物館。

 

此外,還有被譽為“方罍之王”的皿方罍、秦國早期墓葬流失的金飾片、王處直墓的武士像浮雕等,都已陸續返回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24日評論稱,長期以來,北京一直尋求追索被盜或走私的中國文化藝術品,近年來開展的行動“備受矚目”。

 

而新加坡《海峽時報》則進一步披露,“中國已與21個國家簽署了協議和諒解備忘錄,合作打擊非法國際文化財産貿易,促進被盜文物的歸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