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方面積極引領兩岸和平統一大勢

在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發表新時代對臺綱領性重要講話後,大陸方面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釋放一系列惠臺政策信息,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充分展現了在複雜嚴峻形勢下,大陸方面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引領兩岸關係發展,塑造強化兩岸統一大勢。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總書記在參加“兩會”福建團審議時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讓台灣同胞在大陸的生活、就業、發展享有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要應通盡通。李克強總理在“兩會”做《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總理在3月27日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時指出,兩岸同胞同根同係,是一家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符合兩岸人民根本福祉,向廣大臺胞臺企表達了願意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真誠善意,充分體現了“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守望相助的同胞感情。

 

在大陸積極推動對臺工作的影響下,兩岸關係克難前行,台灣同胞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條件。新出臺的《外商投資法》,臺企可以參照或比照適用,同時也能享受和大陸企業一視同仁的待遇,讓臺商獲得減稅降費的實惠。各地區各部門持續積極推動“31條措施”落實落細,讓更多台灣民眾更加便利在大陸生活發展。最高院發佈《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在司法領域推出專業性、綜合性、普惠性涉臺政策措施。大陸方面邀請高雄市長韓國瑜、南投縣長林明臻來大陸參訪,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這些舉措充分説明,大陸方面始終把台灣同胞當做自家人,想臺胞之所想、急臺胞之所急,願意積極幫助台灣同胞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台灣同胞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從而促使島內探討、思考兩岸關係前景的熱度上升、參與兩岸交流合作的熱情增高,有利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擴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台灣影響力,鞏固和發展兩岸和平統一的大勢。

 

在大陸系列惠臺政策措施引領下,島內希望兩岸發展的氛圍更加濃厚。蕭萬長在接受李克強總理會面中表示,願意同大陸方面同心協力,把兩岸共同市場做得更實更大更好,推動融合發展,持續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韓國瑜、林明臻等縣市長來大陸參訪時都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增進兩岸同胞了解和親情。島內輿論持續熱議如何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廣大台灣同胞反響積極,更加體會到“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只要兩岸同胞共同攜手努力,兩岸共創融合發展的道路將更加廣闊,共同增進利益福祉的前景將更加光明。(楚樺 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