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在北京召開 各國工商界共享“一帶一路”機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

 

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現場

 

25日,“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國首次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舉辦這樣的大會,大會吸引了中外850余名代表參加,其中,外方代表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會外方代表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應該讓更多的中小企業參與進來,讓各國工商界共享“一帶一路”機遇。

 

“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包括全體會議、簽約儀式、中外企業對接洽談、閉幕式四個環節。儘管這樣的大會是第一次舉辦,但參會企業和代表呈現出規模大、層次高、代表性強等特點。在印度絲綢之路貿易發展有限公司CEO拉裏看來,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專門為全球企業家搭建合作平臺,必將會有很多實實在在的項目落地。“‘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政府間的合作項目,也為企業和企業間合作提供了機遇。我很高興地看到這一屆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上給了企業家這樣一個平臺,相信這次的簽約儀式會有實實在在的成果落地。”

 

出席大會的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也有同樣的看法。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應該讓更多的中小企業參與進來。她還表示,國際貿易中心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夥伴,將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多支持,也將幫助中國投資者與外國商機連接起來。“去年在首屆中國進博會的時候,我們邀請了20多個國家的100多個中小企業來參加。而這些企業現在已經與中國實現了貿易。其中一個企業已經把它的農産品出口到了中國的各大超市;尼泊爾、緬甸等企業也把他們的旅遊資源和服務出口到了中國。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已有六年多的時間,其建設成果十分豐碩。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説,渣打集團和“一帶一路”沿線的45個國家都有相關合作,他們一直是這一倡議的受益者。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正成為全球化2.0的新起點。“互聯互通的國家可以在各個層面上互聯互通,這將強有力地驅動貿易增長和發展。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比如,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額同比增長16.3%,遠超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增長,比全球平均貿易增速快了4倍。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要認識到,目前全球經濟出現了顯著的發達市場(增速)放緩(的跡象)。“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幫助挖掘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市場、非洲市場的潛力。這一倡議將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的一個重要驅動力。”(魏宇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