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乳業70年間經歷了啥:翻185倍 從"奢侈品"到"天天見"

衚同裏叫賣的牧場鮮奶、“紅星”牌速溶奶粉、玻璃罐裝老酸奶、五分錢一根的奶油冰棒……這些小時候令人耳熟能詳的美味你還記得嗎?對無數上世紀70後和80後生人來説,這些奶製品陪伴他們度過了漫長的歲月,承載著他們珍貴的童年回憶和舊日情懷。

 

隨著時光流逝,人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憑票訂奶”已經成為了泛黃的歷史。如今牛奶已經從身份尊貴的“特供”變成了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以牛奶為原料製作的乳製品更是數不勝數,從超市冷櫃上琳琅滿目的各類乳製品中挑選合意的産品往往成為消費者們最幸福的“煩惱”。

 

中國乳業70年間經歷了啥:翻185倍 從"奢侈品"到"天天見"

 

圖為超市冷櫃中琳琅滿目的乳製品。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城/攝

 

“每天一杯奶,強壯中國人。”作為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今天的乳製品行業已經是我國食品安全的代表性産業,也是農業現代化的標誌性産業和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戰略性産業。

 

縱觀從新中國成立初期至今的乳業發展歷程,可以看到,從起步晚、起點低的小産業,到今天市場和産量增加了上百倍,乳製品加工企業的技術裝備水準、管理能力得到飛速的發展,國際化征程提速……在過去的七十年間,我國的乳製品行業經歷了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的發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中國乳製品工業是在食品行業裏發展最快的,取得了輝煌的業績。”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宋昆岡這樣表示。

 

70年與185倍

 

回首過去的七十年,既是一部我國乳業的發展史,也是一部民族乳企的奮鬥史。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經濟蕭條,百廢待興。當時的奶業基礎十分薄弱,發展較為緩慢。根據《中國統計年鑒(1980)》資料顯示,1949年,全國僅有4家乳品廠,12萬頭奶牛,年産奶量20萬噸,乳製品産量僅有0.1萬噸。

 

在隨後的30年間,我國乳業利用資源優勢,大力發展乳畜,恢復生産力發展,改造、擴建和新建加工企業,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和設備,增加生産能力。經過30年的曲折發展,到1978年,我國奶牛數量增長到48萬頭,年産奶量達到97萬噸,乳製品産量達到4.7萬噸,約為1949年的50倍。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人民生活水準得到了提高。在國家現代化的進程中,乳業也迎來了春天。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因此乳畜飼養也採用了此種方式。為了實現多渠道經營,我國90%以上地區鼓勵農戶加大對乳製品的投入,建立完善的奶源存儲基地,引導企業向加工領域方向發展,實現集約化經營,極大提升了乳製品的品質和産量。

 

數據顯示,1978年至1998年間,我國乳製品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快速增長,每間隔3年産奶量和乳製品産量都會達到一個小高峰。總體來看,産奶量和乳製品産量較以前相比都增加了數百倍。

 

2000年後,乳製品市場逐漸趨於飽和,在經歷了一段産能過剩的結構性改革後,市場整體運營狀況有了巨大的好轉,人們對於乳製品的需求大大增加。其中,佔據主要市場的液體乳以年均60%的速度快速增長。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後,奶牛飼養和原料奶的品質水準、加工企業的技術水準、檢驗手段得到大幅提升的新發展階段,中國乳業在經歷三個發展階段後,體量增長突飛猛進。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查詢近年來的數據發現,2016年,我國奶類總産量高達3712萬噸,與1949年的20萬噸相比增長了185倍。截至2018年11月,我國規模以上乳製品企業共有589家,與1949年的4家相比足足增長了147倍。

 

從企業單日供應液體奶體量的增長情況看,1978年,北京、上海生産的消毒牛奶(鮮奶、低溫奶)分別大約在80噸、130噸左右。到了2016年,以北京三元等幾個生産低溫奶的企業估算,北京市場每天的液體奶供應達到250噸,上海大約在540噸左右,均翻了幾番。

 

“從養牛、成立小型加工廠,到發展現代化工廠,我們乳品企業的發展史也是中國乳業發展的一面鏡子。” 黑龍江省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景海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

 

在回憶過去十年間的乳企發展時,宋昆岡認為,“數量減少、規模增大”是一大特點。他感慨道,“乳品行業的這些企業一批批地沒了,又一批批地新建起來,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2007年,中國的乳製品企業近1600家,是目前企業總量的近三倍。由於以前的企業規模很小,技術裝備水準差,所以部分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被自然淘汰,而保留下來的企業和新企業都在向大規模企業發展,這就導致了我國乳企數量在減少。

 

企業數量的減少,意味著市場集中度有所提高,市場份額開始轉向品牌知名度高、實力強、規模效益顯著的大企業。尤其部分大型乳品企業通過資産重組、兼併收購等方式,擴大了規模,加強了對奶源以及銷售渠道的控制。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這種集中趨勢將更加明顯。全國市場份額高度集中于一線品牌,區域市場份額高度集中于強勢品牌。而對於在産品和渠道層面均無競爭優勢的中小企業來説,或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有趣的是,回看七十年前會發現,過去乳品“走進來”的多,而如今,借著國家一系列政策的東風,伊利、蒙牛、光明、君樂寶、飛鶴等一批中國乳企正在不斷加快國際化的步伐,揚帆出海,積極“走出去”。

 

作為“走出去”的典型企業之一,成為國際化的乳業品牌是從蒙牛集團誕生之初就設立的目標。在蒙牛創始的第一天,創始人牛根生就提出了內蒙牛、中國牛、世界牛的大目標。如今回首往昔,實際上蒙牛已經完成了內蒙牛和中國牛,正在向世界邁進。

 

“如果外國的老百姓相信我們中國品牌的食品,我相信對我們整個中國的國家形象都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提升。”蒙牛集團CEO盧敏放認為,對蒙牛而言,如何做好全球化的佈局,跟今天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天然契合。

 

農業農村部乳業專家陳渝認為,今天的乳企“走出去”已經不只是基於品牌、原料等因素的考量,“想要在全球範圍內成為一個真正的跨國企業,必須要積極‘走出去’,搭建新的競爭生態圈,積極步入國際競爭2.0時代。”從長遠來看,全球乳業將面臨大融合的趨勢,對此,中國乳企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

 

從“奢侈品”到“日用品”

 

“小的時候,誰能喝上一杯奶,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黑龍江省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景海回憶道。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奶製品數量稀少,價格昂貴,並非尋常老百姓可以消費得起。資料顯示,在解放前的上海,一杯奶的價格相當於一個普通家庭一天的收入之和,對當時的人們來説,可以稱得上是“奢侈品”。

 

經過70年的快速發展,當初的“奢侈品”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人均飲奶量已從改革開放之初的6公斤提升至超過36公斤,40年間翻了5倍。

 

“以前,‘三菜一湯’就是小康生活的體現,現在每天早上一杯奶成為老百姓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 在談及乳品消費的變化時,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春喜這樣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説。

 

“中國的乳製品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 王景海説。的確,從鮮乳、發酵乳、奶粉、兒童奶,到乳酸飲料、植物蛋白飲料……隨著乳品工業化生産技術的不斷進步和大眾消費的持續升級,我國的乳製品也在更新迭代,日益豐富著老百姓的餐桌。“和國際市場相比,我國乳製品的品種也是最豐富的,名列前茅。”王景海這樣評價道。

 

在琳琅滿目的乳製品中,最值得稱道的,就是被譽為“我國最成功的乳制産品”的發酵乳。早在上世紀60年代末,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等地就出現了我們現在能喝到的酸奶,因為生産量很小而無法普及。此外,牧區也有一些家庭自製的酸奶。70年代起,我國酸奶的生産開始起步。到了1985年之後,內蒙古輕工業研究所成功研製了冷凍乾燥菌種粉,把酸奶成功從大中城市運輸到了小城市。2010年後,我國開始開發常溫酸奶,從此酸奶成功流通到了更遠的農村和山區。

 

“過去農村的消費者只能喝奶粉,因為巴氏殺菌奶運輸過不去。”宋昆岡這樣回憶道。與過去相比,今天先進的技術不止把發酵乳帶到了農村,還把巴氏殺菌奶送到了更多遠離城市的消費者手裏。

 

根據中國市場調查CRR數據顯示,四五線城市對於乳品的消費潛力正在逐步挖掘,農村地區喝奶習慣也在逐漸培育中。三四線城市消費從普通白奶向高端白奶、常溫酸奶發展,消費習慣向一二線城市逐漸接軌,有望成為乳品新的消費核心市場。

 

隨著生活品質明顯提升,居民幸福指數不斷躍升,越來越多消費者對營養、健康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對食品安全也日益重視,有機、純天然等概念已成為他們挑選産品的重要標準。

 

尼爾森調查發現,75%的中國消費者願意溢價購買健康屬性食品。有機、健康的高端乳製品正在日益成為消費者的首要選擇。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伊利、蒙牛等行業龍頭先後推出安慕希、純甄等明星單品,産品高端化趨勢增強,高端産品的市場佔比越來越高。

 

“代表營養健康的乳製品已經成為滿足消費者品質生活的基礎品和必需品。伊利致力於打造高品質乳製品,為世界提供最優的産品和服務,滿足消費者更高層次、更個性化的需求。”伊利方面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

 

與此同時,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常翠青指出,目前,中國乳製品消費結構還比較單一,主要集中于奶粉消費,液態奶消費也只是局限于大中城市,而發達國家,除牛奶外,酸奶、奶酪、乳清蛋白等的消費量都很大。

 

在宋昆岡看來,乾酪所含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基本不含乳糖,是一種營養豐富、有利人體健康的乳製品,但在中國乾酪消費尚處於起步階段,絕大部分中國人基本不消費乾酪。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年産乾酪約1萬噸,年進口乾酪約2萬噸,而在美國年産乾酪已超過400萬噸。

 

“未來,消費者對於高品質、個性化産品的訴求會越來越強烈。”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春喜表示,近幾年中,乳企對市場和消費人群加強了細化,推出針對不同人群的産品,以滿足不同需求。王景海也認為,在未來高檔次消費和大眾式消費並行的過程當中,企業的産品結構將發生巨大變化。“新時代應該解決滿足新時代消費者需求的問題,這就是供給的主要方向。”

 

十年巨變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政府對於食品品質管理備受重視,尤其在改革開放以後發展迅速。但由於品質監管標準體系不完善,監測和管理制度不到位,在對乳品的品質監管上一直存在缺失。

 

2008年,對於所有乳業人來説,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也是一個巨大的轉捩點。“三聚氰胺事件”之痛,給所有人都敲響了警鐘。事件不僅暴露出三鹿等乳品生産和收購原奶企業社會責任缺失的問題,還反映出國家在乳品行業的産品標準、行業監管、産品檢測、追溯體系等方面的問題。一時之間,消費者對於國産乳製品的信心陷入低谷。

 

在此之後,乳業人臥薪嘗膽,痛定思痛。加工企業紛紛進行了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抓緊提升生産管理水準。盧敏放曾經表示,面臨著整個中國乳業內外部環境的巨變,逆境中的蒙牛積極開展品質升級,啟用了全球領先的數字化品質管理系統、對接國際標準,同時不斷在奶源上下功夫,從源頭保障牛奶品質。更重要的是,相關監管部門制訂的一系列政策,也使乳業品質得到了提升和飛躍。

 

《食品安全法》、《乳品品質安全管理條例》、生産許可證、嬰幼兒配方奶粉配方的註冊……相關管理法規標準不勝枚舉。宋昆岡表示,雖然仍有繼續修改的餘地,但中國現在對乳製品的管理法規標準是完善的。同時,我國對乳製品的生産銷售的管理也非常嚴,例如售賣乳製品,尤其嬰配奶粉必須要取得工商部門核發的經銷許可證。更值得一提的是追溯制度,我國要求所有的乳製品必須建立追溯體系,做到原料來源可追溯,産品品質問題可追責,銷售去向可溯源。

 

“2008年以後,我們深刻吸取教訓,建立起比較完善的乳品品質安全檢測體系。”農業部奶及奶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北京)中心主任、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王加啟此前曾經表示,目前我國對奶製品的檢測共包括營養指標、衛生指標、健康指標、污染物殘留指標等四大指標,能夠及時準確掌握奶製品品質動態,有效預警防範品質安全問題的發生。

 

重拳治理之下,成績斐然。根據國家食藥總局公佈的食品監督抽查的結果,乳製品在34類大食品的抽檢結果中合格率在99.5%以上,高於所有其他食品合格率。據抽檢結果來看,2017年嬰配奶粉整體合格率達到99.7%,其中連續5、6個月達到100%。

 

王景海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2008年後,國家針對乳製品行業進行了三次大的政策調整,對乳製品行業的提檔升級奠定了政策性和法制性的基礎。

 

“第一,養殖業標準的出臺,讓過去小家小戶的散養向規模化養殖邁出了巨大一步。第二,國家品質標準比照‘四個最嚴’對標國際化,做到批批檢,樣樣檢,檢測標準達到了國際頂級,改變了中國整個乳品行業品質在國際上的不良影響。第三,國務院出臺《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在産業化、規模化、標準化、現代化、智慧化上做出了一系列的規範要求,讓乳品行業有了遵從的依據,引領了中國乳製品未來的發展。”

 

宋昆岡坦言,我國制定的標準是目前全球最嚴標準之一。“從産品的品質來看,我們和國外沒有差距,至少應該是同等的。以嬰配奶粉為例,我們和國外應該説至少是同等的。”

 

“近十年的巨變,讓我們的乳製品比前五十年速度更快、品質更優、在國際上更有地位。”王景海自豪地説,“特別是嬰幼兒奶粉,從過去滿足簡單溫飽型的標準,到現在在國際上擁有了一席之地,是我們乳製品行業非常自豪的一件事。乳製品的安全、對消費者的承諾,對民族産業的自信,都給了我們一個好的發展環境和條件。”

 

“經過十年的努力,中國奶業已經完成了脫胎換骨的改造,實現了鳳凰涅盤、浴火重生。”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這樣表示。

 

王景海表示,國家三次大的政策調整讓乳品企業不斷進行自我完善,在標準中實施競爭,在規範中學習先進經驗。“當下,我們還是需要把産業鏈做好,將産品品質按照國際先進標準做好,以保證企業對消費者負責。”(記者劉瀟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