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第一天對公眾開放—— “大熊貓是俄中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

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第一天對公眾開放—— “大熊貓是俄中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

在莫斯科動物園看大熊貓的俄羅斯小朋友。 本報記者 趙 成攝

 

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第一天對公眾開放—— “大熊貓是俄中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

收到大熊貓玩偶的俄羅斯小朋友開心極了。 本報記者 白 陽攝

 

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第一天對公眾開放—— “大熊貓是俄中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

繪有大熊貓形象的俄羅斯套娃。 本報記者 曲 頌攝

 

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第一天對公眾開放—— “大熊貓是俄中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

莫斯科動物園內,大熊貓“丁丁”在愜意地玩耍。 本報記者 白 陽攝

 

4月26日,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在北京舉行會談,正式宣佈,中方將向俄方提供一對大熊貓開展合作研究。

 

4月29日晚,大熊貓“如意”和“丁丁”乘包機抵達莫斯科,開啟了為期15年的友好使命。

 

6月5日,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

 

當地時間6月6日8時剛過,第一天對公眾開放的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門前就聚集了大量遊客,很多小孩子把臉貼在玻璃上,拼命找尋著。當近兩歲的大熊貓“丁丁”終於出現在大家的視線中時,人們的歡笑聲此起彼伏,小孩子們興奮地隨著四處跑動的“丁丁”來回奔跑,現場洋溢著歡樂喜慶的氛圍。

 

“大熊貓是珍貴的寶物”

 

“這是我們莫大的榮幸!”莫斯科動物園園長斯韋特蘭娜·阿庫洛娃自2016年擔任園長以來,就計劃恢復熊貓館,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經過近4年的協商,今年2月28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莫斯科動物園簽訂了《關於開展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的協議》。

 

此次赴俄的雄性大熊貓寶寶“如意”,2016年7月31日出生於雅安碧峰峽基地,雌性大熊貓寶寶“丁丁”2017年7月30日出生於臥龍神樹坪基地。憨態可掬、性格迥異的兩個頑皮寶寶,還未動身就在俄羅斯引發了轟動效應。

 

“大熊貓選定了”“大熊貓出發了”“大熊貓到了”“大熊貓很健康”“大熊貓很快就與民眾見面”……今年以來,俄羅斯的各大媒體幾乎全程跟蹤兩隻大熊貓的動向。“大熊貓是珍貴的寶物”——《俄羅斯報》在大熊貓抵達當天的點評代表了民眾的心聲。

 

前滾翻、後滾翻、側翻、倒立、登高、戲水……“丁丁”玩得不亦樂乎,累了就坐下吃竹子,愜意不已。“如意”則安穩很多,時而在木梯上爬來爬去,時而托腮沉睡,時而大啃竹子。陪伴大熊貓從中國前來的飼養員王平峰告訴記者,它們“大大咧咧,很快就適應了新環境”。

 

阿庫洛娃介紹説,莫斯科動物園先後派出多組工作人員,到四川學習飼養及醫療技術,為大熊貓在莫斯科生活做好充足準備。莫斯科動物園還按照中方專家建議,精心改造了熊貓館。場館設有多個分區,包含兩個室外運動場、兩個室內運動場及專門的食物調製間、竹子保鮮室、監控室等。莫斯科動物園還將定期從四川空運竹子、竹筍,大熊貓寶寶們可從中國竹子和俄羅斯竹子中選擇最合胃口的食物。

 

阿庫洛娃説,場館改建、食物、養護狀態都經中方反復確認,結論是“大熊貓很喜歡這裡”。同時,動物園還考慮在索契等南方城市為大熊貓建立專門的竹園。

 

“這是莫斯科的城市驕傲”

 

俄羅斯民眾對大熊貓並不陌生。莫斯科動物園曾接待過5隻大熊貓,每次都引起轟動。

 

1957年,大熊貓“平平”從北京動物園來到這裡。這是中國國寶首次作為友好使者遠赴異國他鄉。1959年8月,莫斯科動物園又迎來大熊貓“安安”。1964年,在莫斯科動物園建園100週年之際,“安安”的形象還被印上郵票。2001年,國際奧會在俄羅斯決定2008年奧運會舉辦城市時,大熊貓“奔奔”和“文文”曾短期赴莫斯科為北京“助威”。它們在這裡逗留的兩個月裏,動物園天天人潮涌動。

 

熊貓館的一名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説,熊貓館正式開放後,成千上萬的人將從四面八方湧來,可以想像,莫斯科交通將變得十分擁堵。

 

在動物園商品店裏,到處可見大熊貓玩偶以及大熊貓形態的棒棒糖、冰箱貼、鑰匙扣等,特別受遊客歡迎。

 

本報記者遇到了大熊貓“超級粉絲”娜塔莉亞。她穿著大熊貓“比心”的連衣裙,背著帶有大熊貓鑰匙扣的背包,手機殼也是大熊貓圖案。“裙子是在北京買的,我太愛大熊貓了。”娜塔莉亞去北京動物園、柏林動物園、馬德里動物園看過大熊貓,“終於在莫斯科也能看到大熊貓,太高興了!非常感謝中國。為了大熊貓,我會考慮買動物園年票”。

 

10歲的薩沙住在動物園附近。聽説大熊貓要來,她不止一次纏著媽媽帶她過來打聽消息。看到本報記者,小姑娘驕傲地説:“我在維也納的動物園見過大熊貓!它們塊頭很大,非常可愛。”邊説邊模倣大熊貓伸了個懶腰,接著又充滿好奇地問記者:“我能抱抱‘丁丁’和‘如意’嗎?大熊貓只有黑白兩種顏色嗎……”

 

志願者安娜是莫斯科師範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十分開朗。“自從在互聯網上看到大熊貓的影像後,就有一個夢想,一定要親眼看看!這次終於實現了,大熊貓是動物園收到的最好‘禮物’。”安娜把這個消息第一時間告訴了親朋好友,“我想以後領著朋友們來看大熊貓時,會特別介紹説,這是莫斯科的城市驕傲!”

 

“感謝兩國友好合作打下的牢固根基”

 

熊貓館開館第一天,莫斯科動物園的門票正式啟用大熊貓圖案,從入口到園內各處也都加上了中文標識。

 

“這是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徵。今年恰逢俄中建交70週年,我們以及動物園參觀者和莫斯科市民、俄羅斯人民,都格外重視這一加深友誼的契機。我們非常驕傲,因為中國夥伴給予了我們充分信任。”阿庫洛娃非常感慨。她説,現在俄中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這也為兩國更多的人員往來、文化交流、科研和環保合作提供了良好環境。“大熊貓也成為兩國友好的重要標誌之一。”

 

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管理員伊琳娜對本報記者説,現在“丁丁”和“如意”還小,還不能“戀愛”,動物園把它們隔離安置,互不“串門”。“現在,我們全天候觀察它們的飲食、睡眠,每天都在向中國飼養員們學習。這些經驗是無價之寶。‘丁丁’和‘如意’就像我們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們精心呵護它們,關注它們的表情、情緒的細微變化。它們的每一個新動作、新表情都讓我們興奮不已。”伊琳娜十分激動。

 

阿庫洛娃介紹説,動物園還會開發更多渠道方便“圍觀”大熊貓,比如安裝攝像設備,讓大家在線收看等。同時,動物園的官方網站也會及時發佈大熊貓動態信息。“感激中國給予我們的信任,感謝兩國友好合作打下的牢固根基。大熊貓是俄中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我們將竭盡所能為它們提供最舒適的條件,請放心,我們一定會照顧好它們。”

 

(人民日報俄羅斯莫斯科電 記者 李滿 白陽 屈佩 周翰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