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 大道之行

今年臺海形勢面臨複雜嚴峻的挑戰,但主流仍是兩岸關係不斷走深走實走近,祖國和平統一的大勢不斷向前發展,“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成不了勢,也不可能成勢。

 

祖國和平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引發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熱烈反響,持續引領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一是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大陸方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逐步落實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率先同臺胞臺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持續做實做細“31條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等系列惠臺利民措施。推動兩岸民間廣泛深入交流互動,為臺胞臺企來大陸發展提供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條件,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加大臺胞的獲得感,同胞心靈契合更加密切。

 

二是兩岸和平統一實踐不斷豐富。兩岸必然統一,也必須統一,和平統一的大勢滾滾向前,這已經是兩岸同胞的整體認識。和平統一併不是遙不可及,而是成為必然的現實選擇。在此大勢下,兩岸各界圍繞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展開熱烈的討論。五月,洪秀柱、郁慕明分別率台灣各界代表團來大陸訪問,同大陸相關界別代表開展積極的對話討論,發表共同倡議,讓和平統一實踐更加豐富。

 

三是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逆流,是絕路。台灣同胞整體上都認識到“台獨”分裂對臺海和平穩定的威脅,認識到如果任由“台獨”分裂肆虐橫行,只會把台灣帶向危險的境地。今年以來,兩岸同胞在同“台獨”分裂進行果斷、堅決的鬥爭,大陸方面多次嚴正批評、警告“台獨”分裂和極少數“台獨”分子,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多方面堅決遏制“台獨”。台灣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力量、社會團體、廣大民眾都紛紛表達堅決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在島內不斷強化反對“台獨”的民意氛圍,讓“台獨”分裂有所忌憚。只有堅決遏制和反對“台獨”分裂,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才能獲得保證。

 

四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展現強大動力。祖國大陸持續發展進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台灣同胞在民族復興征程中不可能缺席,也不會缺席,在民族復興中實現富足美好生活的願景變得更加現實。兩岸同胞共同攜手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意志更堅定,意願更強烈。

 

正義的道路上難免有砂礫

 

但是兩岸關係發展並非一帆風順,臺海形勢仍受到一些方面的干擾阻撓。今年以來,最大的挑戰來自民進黨當局支持縱容各種“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拋出各種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肆意污衊攻擊大陸,抹黑“一國兩制”,煽動兩岸敵意對抗,挾洋自重、“倚美抗中”,在島內不斷打壓破壞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民眾,製造“綠色恐怖”、“寒蟬效應”。總之,民進黨當局為了謀取2020年“大選”勝選,大打“反中牌”、“恐中牌”,挑唆島內民意對大陸的敵意,妄圖強化台灣主體意識,凝聚綠營基本盤,其所作所為都是在進行選舉操弄。同時,外部勢力干涉也給兩岸關係帶來不小的挑戰。美國通過各種名目繁多的涉臺消極法案,為臺撐腰意圖明顯,宣佈對臺5億美元軍售,接連派軍艦公然通過台灣海峽,美一些官員、議員、學者密集發表挺臺、挺民進黨的言論。總的説,美面臨中國大陸崛起的焦慮感和不自信感顯著升高,打“台灣牌”的動作更多。

 

儘管臺海形勢複雜嚴峻,面臨這樣或那樣的挑戰,但我們始終要看到,國家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是必然的趨勢,一些人、一些勢力的挑釁、干擾不可能也無法影響大勢發展,只不過是在兩岸和平統一的道路上撒了些釘子、放了些路障而已,但這條正義的道路已經鋪就,不可能逆轉,更不會被破壞。(本文作者為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