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表演《光之海》

 

周身涂滿白粉,或屈膝,或弓腰;舞者們在簡單樸素的舞臺上,用扭曲的肢體與誇張的表情演繹著最為自然原始的情感。26日晚,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在北京後山藝術空間舉行了一場小型演出,向觀眾們傳達著“舞踏”的魅力。

 

舞踏,讓身心自由舞動

 

二戰後,曾經信奉西方美學與藝術的日本人開始認識到:日本人生來不具備修長的芭蕾身材,也很難達到西方舞蹈所追求的優美境界。以土方巽、大野一雄為首的日本舞蹈家們認為,與其勉強自己盲從,不如索性釋放最為真實的自我,拋開傳統美學的觀念,讓身心都自由舞動,於是將傳統舞蹈與前衛藝術混合,創造了“舞踏(Butoh)”這種新的舞蹈形式。

 

原田伸雄是大野一雄係下元老級舞踏家之一。在早稻田大學讀書時,他就已經開始接觸舞臺。1980年,原田伸雄在東京創建舞踏青龍會(Seiryu-kai),之後回到家鄉福岡,舞踏青龍會也開始以福岡為中心開展演出與教學工作。原田伸雄被稱為是“穿著女裝的男舞踏家”,舞臺上的他總是以女裝示人。“人總是會被一些東西束縛住,比如性別。我是一個男性,所以在表演舞踏時,就想要換上女裝,激發靈魂深處被壓抑的另一個自己。”“其實我的舞蹈也是一樣,演出和綵排的動作不盡相同。在舞臺上,自己仿佛在流浪一般。下一個動作要怎麼做,自己要去向何方,其實我自己從不做預設,只是任由身體自由地舞動。”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原田伸雄在舞踏工作坊對學員進行指導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原田伸雄與學員們帶來的群舞表演

 

“不是欣羨我們沒有的,而是要學會拋開程式化的束縛”

 

現在70歲的原田伸雄嗓音有些嘶啞,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釋説,這是因為自己咽喉部曾經做過手術。“三年前,我被查出患有喉癌,之後做了手術,才可以勉強發聲。現在,舞踏對我來説,也是一種與病魔做鬥爭的方式。”在正式公演前,原田伸雄還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舞踏工作坊,吸引了不少舞踏愛好者的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們並非都是專業舞者,有心理學從業者,也有學音樂的,大家來自各行各業。

 

孟慶山是一名全職舞者,這次是他第一次參加原田伸雄的舞踏工作坊。“我跳過芭蕾、現代舞、街舞,但舞踏和我之前接觸過的訓練方式以及審美理念完全不同。原田老師在動作、發音等方面的訓練讓我感受到了舞踏背後的文化,也意識到舞蹈其實是人與自然、與宇宙溝通的一種方式。”另一名舞者黎珈璐已經是原田工作坊的老面孔了,“我是第四次參加,因為覺得舞踏是一個生長的過程,而26歲的自己也同樣處於生長的過程之中。對於一個表演者來説,舞踏的學習是一種靈魂的滋養。”

 

經過兩日的工作坊訓練,26日晚,許多初次接觸舞踏的學員也跟隨原田伸雄及舞踏青龍會的成員們,一同登上了舞臺。

 

“身材不好就不能跳舞了嗎?不懂舞蹈技巧就不能跳舞了嗎?當然不是。即便沒有手沒有腳,我們依舊可以運動,可以舞蹈。我們需要做的,不是欣羨我們沒有的,而是要學會拋開程式化的束縛,打好手裏的牌。”原田伸雄如是説。(人民網電 袁蒙 玄番登史江)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Shone Underson帶來的舞踏表演《礁石之光-火之嬉》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演出現場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拋開束縛的自由舞者

原田伸雄演出海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