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今日調高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至15%

 

今天(8日)淩晨北京時間5點,MSCI按照規劃將中國A股大盤納入因子從上一輪10%增加至15%,這成為國內外投資者的關注焦點。 可能許多投資者會問,為什麼MSCI公佈季度調整結果以及提高A股納入因子,會受到市場的高度關注?究竟什麼是MSCI?所謂的“納入因子”概念又是什麼意思呢?

 

MSCI今日調高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至15%

 

MSCI,也就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又被譯作明晟公司,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數及相關衍生金融産品標的的公司。而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當中採用最多的投資標的,在北美及亞洲,超過90%的機構性國際股本資産是以MSCI指數為標的。全球最大的100家資産管理公司中,有97家是MSCI的客戶。由於使用MSCI指數的全球資産管理機構數量眾多,因此MSCI指數的每一次調整都會成為全球投資者資産配置的風向標,加入MSCI指數也就成為全球各大股市吸引境外資金最重要的一環。在2018年的6月份,MSCI正式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也就意味著,今後全球的基金經理,只要按照MSCI指數進行資産配置,都要被動地買入A股股票。

 

所謂的“納入因子”,實際上是一個市值調整系數。假設納入A股的調整後總市值是1萬億美元,當前給的納入因子是10%,那麼在計算A股在指數中的權重時,就只能按照1000億美元的市值來計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