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發佈 華為連續4年位列榜首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昨天(22日)在青海西寧舉行。峰會上,全國工商聯發佈了“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和去年相比,有85家企業新進入榜單。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蟬聯榜首,海航集團和蘇寧控股則分列第二、三位。今年的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達到了185.86億元,可謂再創新高。

 

在公佈榜單之後,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還發佈了《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過去一年裏,民營企業500強聚焦實業、做精主業,企業規模穩步增長、産業結構日趨優化,社會貢獻持續加大。這份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的背後還顯露了哪些經濟數據?榜單上的企業具體還有哪些變化?哪些因素依舊制約著民營企業的發展呢?

 

在昨天(22日)上午發佈的“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億元營收連續4年位列民營企業500強榜首,同時摘得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桂冠。海航集團有限公司位居民營企業服務業100強首位。

 

今年,共有5384家年營業收入5億元以上的企業參加上規模民營企業調研。與去年相比,85家企業新進入民營企業500強陣營。超大型企業數量持續增長。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蘇寧控股集團等12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3000億元。黃榮介紹:“與去年相比,企業參與的積極性不斷提高,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新參加上規模民營企業調研的企業較多,特別是一些大型民營企業的參與,使今年民營企業500強變化率達到17%。”

 

這份榜單還是中國産業結構優化的縮影,民營企業500強産業結構延續以往第二産業佔據主導地位的趨勢,入圍企業以製造業為主。前十大行業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綜合、房地産業企業數量位居前三位,數量較上年均有增長。第三産業同樣不容小覷,資産規模佔比持續上升,服務業比重持續增強。“第三産業資産規模和營業收入分別佔500強的六成和四成,比重均比上年有所提升,第三産業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得到進一步增強。”黃榮説。

 

除了産業轉型,民營企業500強同樣意識到,靠“一招鮮吃遍天”的做法在如今的市場環境下幾乎是不可能的,創新研發才是企業的生存之道。數據顯示,2019民營企業500強研發人員佔比和研發強度兩項指標整體均繼續呈現上漲趨勢。各大企業在研發費用上下足血本。2018年,排名前五的企業研發費用均超過100億元。其中,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投入研發費用1015億元,是其他4家企業研發投入之和的1.7倍。

 

2018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我國民營企業出口總額保持穩重有進,民營企業500強出口總額1422.55億美元,較去年增幅達13.62%。這與民營企業加大海外市場投資力度密不可分。民營企業積極“走出去”,深耕海外市場,2018年海外投資項目數量、海外僱員人數較上年均有較大增長,海外營業收入有所增加,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投資的500強企業數量持續增加。黃榮介紹:“500強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口總額實現較大增長,民營企業500強的海外投資力度不斷加大,實現海外收入8151.59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對民營企業500強榜單分析發現,企業利潤水準穩中有升,可盈利能力有所回落。2018年,民營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28.5萬億元,增長16.44%。但營業收入增幅、稅後凈利潤增幅比上年分別下降9.99、21.63個百分點。黃榮表示,用工、稅費、融資等問題是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前三大因素:“生産成本高企進一步壓縮了企業的利潤空間,感到融資難、融資貴的500強企業數量有所增長,民營企業500強參與PPP項目面臨的首要問題也是融資難、融資貴。”

 

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主動參與國家重大戰略,積極投身“三大攻堅戰”,推動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指出,從發佈的民營企業500強榜單看,入圍企業的資産和規模進一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産業融合深度、遵規守法意識不斷增強,一些超大型企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很多企業更加注重承擔社會責任,為實現“六穩”作出了積極貢獻。央廣網西寧8月23日消息(記者劉澤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