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進博會讓中國贏得世界尊重,擴大進口是走向富強的標誌

2019年11月5日-10日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

 

進口博覽會開幕前夕

 

央視記者對馬雲進行了專訪

 

馬雲如何看待進口博覽會?

 

對開放和貿易有哪些思考?

 

馬雲談開放            

 

對習主席多次談到強化進口興奮不已

 

馬雲表示,在去年的進博會,他聽到習主席至少三次講到強化中國的進口,感到非常興奮。馬雲認為,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最大的區別是,發展中國家不斷想辦法賣貨,而發達國家不斷想辦法進口。強化進口,意味著中國正在走向富強。

 

馬雲:進博會讓中國贏得世界尊重,擴大進口是走向富強的標誌

 

△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在即

 

積極擴大進口助推製造業轉型升級

 

在馬雲看來,我國製造業的發展,是因為中國加入WTO之後,大批外國先進製造業進入,衝擊了國內一些粗製濫造的産業;同時我國很多企業的學習能力非常強,看到好的以後,知道了差距。馬雲表示,這次進口博覽會,對國內的製造業也會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和鞭策。

 

中國內需潛力依然巨大

 

馬雲表示,中國的消費根本還沒有開始被挖掘,遠遠不能匹配我們國家應該有的能力。中國的內需潛力之大,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馬雲:進博會讓中國贏得世界尊重,擴大進口是走向富強的標誌

 

進博會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

 

談到“開放”,馬雲認為,開放不是逼迫別人開放,更不是別人逼迫我們開放。而是自己真正從心裏認同,我們需要向世界學習,需要跟世界接軌,這樣的中國會贏得更多的尊重。而進博會有助於中國贏得尊重。

 

馬雲談貿易            

 

貿易是最好的溝通 要尊重大家的文化

 

關於貿易,馬雲表示,貿易不是買對方的東西,而是買對方的文化。貿易本身是互相尊重,不喜歡對方的文化和創造性,不可能買他的東西。

 

馬雲:進博會讓中國贏得世界尊重,擴大進口是走向富強的標誌

 

△資料圖

 

中國扛起全球自由貿易大旗

 

馬雲認為,近些年,中國扛起了自由貿易的大旗。以前是西方國家高舉自由貿易大旗,現在越來越多國家實行貿易保護政策。中國真正開放自己的市場,既能讓14億人享受美好生活,同時14億人口創造的巨大需求,能夠對世界經濟起到巨大的作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