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突變 隨到隨檢:這些“神器”是中國高校研發的

 

央視網消息:3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我們現在已經有7種由高校聯合企業研發的檢測産品,通過了國家藥監局的審批,並在本次抗疫當中投入臨床使用。

 

監測突變 隨到隨檢:這些“神器”是中國高校研發的

 

在核酸檢測方面,高等學校研發出多病原檢測新技術。由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聯合相關企業研發的試劑盒,在2月底通過了國家藥監局的審批,可以同時檢測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6種呼吸道病毒。格魯吉亞政府了解到相關情況後,通過駐華使館向中國政府提出了請求,3月12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向格魯吉亞政府捐贈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武漢大學還研發出了可同時檢測10大類40種常見呼吸道病毒的新方法,該方法還可以監測病毒的突變。

 

在抗體檢測方面,共有3款高校聯合相關企業研發的試劑盒率先用於臨床使用,具備隨到隨檢、全自動高通量等優點。

 

核酸檢測和抗原、抗體檢測方法聯合應用,可以有效縮短檢測的窗口期,提高檢出率。

 

當前隨著國外疫情發展,對病毒檢測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在保障我國病毒檢測需要的基礎上,我國的檢測試劑已經走出國門。

 

據不完全統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廈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重慶醫科大學等5所高校研發的14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獲得了歐盟CE認證,正式取得了進入歐盟市場的資質。

 

我們不僅捐贈了一批試劑,也已經向意大利、英國、荷蘭等十余個國家開始供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