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醫介入新冠治療對傳染前期和減輕症狀有非常重要作用

為向歐洲民眾更好地介紹如何有效利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應對當前快速蔓延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當地時間3月19日,應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等機構的邀請,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聯合英國東北同鄉會、中瑞生命科學協會、捷剋捷中文化體育協會、歐洲中國醫藥科學促進會等多家旅歐僑團和組織,共同舉辦了“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頻會議。

 

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趙步長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在黨中央的正確指揮和部署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持和配合下,中國依靠中西醫結合的科學防疫方式,取得了積極的進展,目前疫情的傳播已基本得到了控制。在此次抗疫過程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國國內的抗疫工作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並正在向全世界介紹相關經驗。

 

此次會議特別邀請了首批進入武漢的國家中醫醫療隊廣安門醫院領隊、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秘書長呂文良教授作為主講人,向與會者介紹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況、中國政府採取的防控舉措以及中西醫在臨床治療新冠肺炎疫情的實際效果等相關情況。呂教授表示,實踐證明,中醫介入新冠疫情的治療對傳染前期和減輕症狀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藥可有效降低死亡率,緩解病情的發展,減輕病毒對人體器官組織造成的上海,並有利於受到損害的臟器組織恢復。

 

隨後,與會的各界人士紛紛就重要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效果和一些特效的中成藥對病毒的控製作用等進行了廣泛的討論: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常務理事、芬蘭埃博學術大學制藥係副教授張宏博在發言中表示,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西藥的治療方式針對性比較強,但局限性也比較大。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療過程中主要是針對症狀進行治療,並沒有針對病毒本身進行治療,患者的康復完全是依靠自身免疫系統來對抗病毒。張宏博教授還指出,最近《柳葉刀》報道,有些西藥,例如NSAID類常用的消炎止痛退燒藥物,會加重新冠肺炎的症狀。在這種情況下,中藥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據悉,近期歐洲東北同鄉會已通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向歐盟1萬多名官員介紹了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並收到了積極的反饋。很多歐方官員都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走在了前面,歐洲確實需要借鑒中國的經驗。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扎哈迪爾特別指出:歐洲已成為全球疫情的中心,中國在開展迅速準確監測、為醫護人員提供充分防護等方面的經驗為歐洲抗擊疫情提供了有效幫助。

 

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會長蓋琳表示,呂文良教授的講座務實性強,對歐盟的決策者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當前,中歐各界應加強攜手共同抗疫,讓更多的歐洲人了解中醫在抗擊疫情方面的作用,使更多人得到幫助,這符合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最後,蓋琳會長還建議將此次講座內容製作成英文書面材料,向更多的歐盟官員和決策者介紹中國經驗。

 

此次視頻會議共進行了2個多小時,據統計全球有超過5萬人在線參與。通過此次會議,廣大與會者就未來進一步推動中西醫合作、在海外講好中醫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醫等問題達成了諸多共識。

 

人民網布魯塞爾電 記者鄭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