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大陸的“新基建”招手臺商臺企快上車

“新基建”火了!

 

3 月 4 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的會議上提出,“要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其中要加快 5G 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這短短的一句話,讓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新基建)再度成為熱詞。

 

01、“新基建”是什麼?

 

“新基建”是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一個相對概念。

 

以往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指的是鐵路、公路、機場、港口、水利設施等建設項目,因此也被稱之為 “鐵公基”,它們在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基礎作用。不過,在新的社會發展條件下,以 “鐵公基”為代表的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已經無法滿足要求。於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概念應運而生。

 

火遍大陸的“新基建”招手臺商臺企快上車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新基建”是指發力於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涉及到通信、電力、交通、數字等多個社會民生重點行業。

 

火遍大陸的“新基建”招手臺商臺企快上車

 

△圖片來源:曉説通信

 

02、2020年火爆的“新基建”

 

進入到 2020 年,“新基建” 前所未有地進入到高層的佈局之中。

 

以時間點來看:

 

1 月 3 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出臺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推進智慧、綠色製造;

 

2 月 14 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2 月 21 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加大試劑、藥品、疫苗研發支持力度,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 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加快發展。

 

2 月 23 日,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一些傳統行業受衝擊較大,而智慧製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産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要以此為契機,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

 

3 月 4 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 5G 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一連串的會議,極大地強調了“新基建”的重要性,也極大地豐富了“新基建”的新內涵。其中,在 3 月 4 日的會議中,高層首次在 “新基建” 中提及數據中心,儘管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21 世紀經濟報道》統計,截至 3 月 1 日,包括北京、上海、江蘇、福建、河南、重慶等在內的 13 個省市區發佈了 2020 年重點項目投資計劃清單,包括 10326 個項目,其中 8 個省份公佈了計劃總投資額,共計 33.83 萬億元。其中,基建投資是各地投資計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部分地區基建計劃投資額甚至佔到了總投資額的一半以上。在這些基建投資中,就有相當一部分是“新基建”。

 

03、“新基建”為臺企及台灣人才

 

帶來新機遇與新發展

 

火遍大陸的“新基建”招手臺商臺企快上車

 

△朱磊(資料圖:付勇超攝)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列舉了幾項台灣目前較具競爭力的産業,指出其參與大陸“新基建”的可能性與可行性。

 

第一、作為“新基建”的領銜,5G被定調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中預測,5G網絡建設將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預計到2025年將累計帶動超過3.5萬億元投資。龐大商機吸引著臺商參與到大陸5G基建進程中來。

 

2019年11月出臺的“26條措施”中提到,台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産品測試和網絡建設。

 

而台灣在信息通信行業也有著較強競爭力,5G將為台灣相關企業發展帶來投資大陸機遇。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大陸手機將在5G時代獨領風騷,目前為蘋果等其它手機供貨的臺商已經或未來有機會進入華為供應鏈。

 

第二、台灣半導體代工晶圓産能和封測規模居全球首位,與大陸形成優勢互補。大陸是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的積體電路市場,佔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近一半。但同時大陸半導體産業産能不足,自給率僅15.4%,這個巨大缺口就是台灣半導體産業的難得機遇。

 

第三、台灣印刷電路板産業佈局完整,全球市佔率第一。感測器産業基本完整,上游傳感組件投入廠商相對較多,且在感測器製造與封測都有島內半導體産業鏈支撐。台灣LED組件産業發展超過40年,除上游部分原材料供應能力稍弱外,已建構出相對完整的産業鏈,為全球前三大供應地。

 

第四、台灣機床産業在世界産量排名第7,位列中國大陸、德國、日本、意大利、美國、韓國之後,全球市場佔有率5%至6%。可以説,在大陸石化、冶金、建材、輕紡、汽車、電子等重點行業轉型升級提供裝備保障的建設中,眾多“隱形冠軍”臺企在大陸均有新的投資商機。

 

朱磊指出,“新基建”將為臺企及台灣人才提供新的發展窗口。而由於大陸在這些方面的發展速度遠快於台灣,也必將吸引一些台灣人才到大陸施展才華。(海峽飛虹轉載臺胞之家微信公眾號消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