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解讀:進一步強化對臺工作的主動權

政府工作報告解讀:進一步強化對臺工作的主動權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如期舉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臺工作的部分並未提及“九二共識”,同時首次隱去“和平”二字。相比以往報告中涉臺工作的部分,今年內容上的調整讓外界展開了不同解讀。

 

觀察此次涉臺內容的調整,筆者認為,不提“和平”二字,決不意味著我們將放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而是基於目前兩岸形勢和國際環境、對未來一段時間內臺海局勢作出的一種判斷。某種意義上,這意味著對臺工作將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從兩岸形勢來看,未來一段時間內兩岸關係將持續惡化,當前大陸對臺工作重點仍是繼續推進相關惠臺政策,保障已有政策的落實。

 

自2016年蔡英文上臺以來,兩岸關係保持著一種疏離狀態。在今年新冠疫情暴發的背景下,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進一步加劇了本已緊張的兩岸關係。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先是阻止島內民間向大陸支援防疫用品,隨後阻撓在鄂臺胞返臺;臺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更在世衛組織確認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這一官方名稱後,配合民進黨當局持續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中使用“中國武漢病毒”的稱謂,挑撥島內民間對大陸的仇恨;民進黨當局更一邊大肆美化鼓吹自身的防疫工作,一邊鼓動島內部分媒體發動污名化WHO總幹事譚德塞的“罷免運動” 。

 

這一系列行徑反映出民進黨當局並沒有像他們宣傳的那樣,“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努力”,更遑論“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有鋻於此,民進黨當局的主動挑釁將使未來一段時間的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兩岸在經濟、政治、和安全領域的摩擦可能進一步升級,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已經放棄了對“和平統一”的爭取。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的內容僅有96字,是近五年來最少的一次。縱向對比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對臺工作的部分亦有137字。此前就有外界觀點認為,今年的兩會選在“5.20”後的一天,意味著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係的表態將會影響政府工作報告對臺部分的內容表述。在筆者看來,這樣的觀點顯然低估了大陸對臺政策的主動性。

 

觀察此次政府工作報告的涉臺內容,重點在於“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而未提“九二共識”並不會改變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考慮到當前國家的工作重心仍是防控疫情和恢復經濟發展,在對臺工作的事務上,“31條措施”“26條措施”以及5月15日發佈的助力臺企的“11條措施”等惠臺政策已經形成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完整政策網絡,在緊扣經濟社會發展熱點的同時回應了臺胞臺企的關注重點,擴大了政策的受惠面。反觀蔡英文“5.20講話”中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可以發現蔡英文的發言依舊是空洞放話,並且繼2016年未提“九二共識”、代之以冗長的“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以來,今年更不提“九二”兩字。

 

基於此,筆者認為當前大陸對臺事務工作的重點仍是繼續推進惠臺政策的落實,保障已有政策的執行。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對臺工作的表述實則是一種“冷處理,這恰恰説明我們已進一步強化了對臺工作的主動權。(作者:田弘 蔣沁志,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助理)(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