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新啟程”偏離航線 國民黨要變“山寨民進黨”?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何婧):據臺媒報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3日邀約歷任主席餐敘,結果六缺三,連戰、馬英九、吳敦義沒去,洪秀柱、朱立倫到場,但待了不到一小時就早退,僅剩吳伯雄一人撐場,場面頗為尷尬。 

 

應該説,如此難堪的場面是江啟臣自己造成的。3月7日,48歲的江啟臣在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中以68.8%得票率當選,成為自蔣介石以來國民黨歷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上任已兩個多月,作為國民黨青壯派的江啟臣確實想“勇敢改變”,帶領國民黨重新“啟程”。可是,江主席上任後處理的第一個重大事項就“演砸”了。

 

6月19日,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提出兩岸論述建言。文本中雖肯定“九二共識”歷史定位,實際上卻是取代了過去堅持的“九二共識”的主張,這是這次國民黨兩岸新論述的最大改變。國民黨一貫強調的“堅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新論述中卻完全沒有提到。

 

這份建言一經推出就在島內外引起強烈反對和質疑。有臺媒稱,乍看之下還以為這是民進黨的文件呢。蔡英文上任後的兩次就職演説,至少還做個樣子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防止踩到兩岸紅線。此次國民黨論述少了“一中”和“反獨”,再加上明示拒絕“一國兩制”,這就跟民進黨的路線沒什麼兩樣了。更有網民笑稱,國民黨這樣的主張根本就是在附和民進黨“一邊一國”的立場嘛,國民黨豈不就是山寨版的民進黨?

 

連戰、吳伯雄、馬英九、郁慕明等島內重量級人物先後發表正式聲明,力挺“九二共識”。馬英九、吳敦義取消與江啟臣餐敘,本身就是態度的表達;洪秀柱更是正告江啟臣,要尊重歷史的真相與過程,尊重對兩岸之間的承諾,路才走得下去;如果無視中心思想、無視自己的方向與路線,這個黨遲早會被掃入歷史。

 

在今年初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在年輕人群體中所得票數遠遜於民進黨。以江啟臣為首的國民黨高層認為,“九二共識”已經被民進黨污名化,再加上香港“修例風波”影響,台灣社會“反中拒統”的氛圍十分濃厚,因此國民黨若想東山再起,就必須擺脫“九二共識”,跟中國大陸保持距離。由此可見,這次的兩岸論述其實只不過是這些人集體意識的反映。

 

然而,中國國民黨的黨名“中國”所體現的核心意義和精神正是國民黨的靈魂所在,這在國民黨內部存在相當共識。與此同時,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互信與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一旦去除掉這些核心理念,“無魂”的國民黨還剩下了什麼?不但自斷“黨魂”,更是斬斷了與大陸及促統黨派交往的根基,那還何談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維護臺海和平、共享繁榮呢?

 

對於江啟臣和國民黨的“小算盤”,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提出了忠告和提醒,她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希望中國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珍惜和維護中國共産黨與中國國民黨的既有政治基礎,妥善處理兩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與大陸一道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增進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

 

這一次國民黨的重新“啟程”,由於偏離“航線”,掌舵人江啟臣頗受質疑,國民黨內部也是危機重重。這些天,江啟臣親訪各方大佬求諒解、一再澄清改委會提出版本只是為未來徵詢做基礎,真正要定案,要等到兩個月以後的全代會等等。 

 

近年來,黨內派系林立,互相內耗,已使國民黨在島內力不從心,而背離“九二共識”將是國民黨的真正悲劇。希望中國國民黨能認清歷史大勢,及時校正方向,切莫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成為歷史的罪人。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