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

國民黨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

 

中國國民黨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員謝宗煌、黨代表及支持者召開了一次網絡會議。呼籲進一步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中評社記者 宋楷文螢幕截圖)

 

中評社洛杉磯6月28日電(記者 宋楷文)6月19日,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建議案表示,“建議用四大支柱來建構和平穩定的臺海新關係,包括“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對此,國民黨海外相關支部的國民黨黨員及支持者等紛紛質疑該建議案。中國國民黨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員謝宗煌、黨代表及支持者于當地時間6月27日,召開了一次網絡會議。會議呼籲國民黨中央的兩岸論述不要出於選票考量而拿香跟民進黨拜。強調“中國國民黨不能喪失其大陸政策優勢和深藍的支持,應進一步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教授首先介紹了“九二共識”的背景。他表示,所謂的“九二共識”其實是一個互相understanding(理解)。一個中國的內涵是什麼?簡單來講就是兩岸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治關係。台北方面説,我們希望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你大陸可以表述,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就是所謂的“一中各表”。但北京沒有接受。北京這樣講,“九二共識”是處理事務性的問題,一個中國的內涵以後再談,主張“一中不表”。

 

所以,一九九二年的理解的有兩個共識,一個沒有共識。兩個共識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九二共識”其實並不是一個協議。台北主張“一中各表”、北京主張“一中不表”。 

 

討論“九二共識”前,應先問,“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什麼?講不出來討論就失去基礎了。 “知識可以免於愚昧”,假如都不知道“九二共識”,那有什麼好反對的!如果知道“九二共識”的內容,那就要問國民黨黨中央,請問反對哪一條?是反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還是反對“謀求國家統一”,還是反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蔡英文他們比較賊。去年一月二號,習近平把“一國兩制”講出來,民進黨就把“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這個完全是不對的!因為“一國兩制”是北京所思考的統一後的政治安排。國民黨應該講清楚,我們對於統一的安排是什麼。蔣經國以前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或者我們主動説我們希望將來統一的安排是參照孫中山先生“民有民治民享”的藍圖。

 

一九九二年到現在為止,我們兩岸在事務方面有非常密切的溝通,包括人員交流和經貿交流,簽訂了二十三項協議。但是政治上還是敵對關係。外交上還是打壓,軍事上互相對抗。馬英九的八年只有外交休兵,軍事克制。沒有去解決敵對狀態,沒有簽署“和平協議”。“九二共識”促進兩岸經貿的交流,但沒有解決政治難題。

 

2014年“太陽花運動”,老百姓不高興,兩岸經貿往來那麼多,可是老百姓經濟卻不是很好,而且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當然有全球化的因素,全球化有讓貧富越趨不均等的因素子存在。可是國民黨也有責任,因為只搞經濟而不想碰政治,不能解決兩岸政治難題,因此民進黨很容易把國民黨的行為操作成“傾中賣臺”,認為國民黨搞兩岸交流,就只是為了賺錢、生意,而不在乎台灣的死活,因為大陸還是軍事打壓,外交上也沒有給台灣活路。

 

今天國民黨應該倒過來思考,我們要不要把“九二共識”當時沒有談好的問題,把它談清楚,也就是我們要深化“九二共識”,處理好當時“一中各表”還是“一中不表”的問題。

 

國民黨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中評社記者 宋楷文螢幕截圖)

 

北京只談統一後的論述,把“一國兩制”當成目標,把和平統一或者武力統一當成是一個方法,即促成“一國兩制”的方法。我們應該來思考另一個方法論的問題。

 

假如大陸同意我們的看法,即和平統一當然比一國兩制重要,那和平統一應是一個目標,到底什麼方法可以走向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是統一後的政治安排,我們暫時不談,因為大陸有大陸的主張,台灣或國民黨也可以有台灣或國民黨的主張。主張“一國兩制”還是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或統一後的其他政治制度安排,哪個比較好?這個統一後的制度問題我們可先不談。

 

兩岸可以先談統一前,怎麼樣可以結束現在的敵對狀態,走向和平統一。我覺得國民黨應該在這個方面發展它的大論述,國民黨的現在應該説,我們如何能夠解決敵對狀態。然後為兩岸創造一個有利於走向和平統一的條件,這是國民黨應該做的。

 

國民黨內現在分成三派,一是以馬英九和吳敦義所代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們有八年的執政時間,但卻沒有辦法解決敵對狀態,無法讓兩岸走向和平,致使民進黨批評他“傾中賣臺”。

 

在兩次大選失敗後,國民黨年輕人希望能夠改變目前的兩岸論述,情有可原。可惜他們基本上方向調整錯了,他們主張不要再談“九二共識”了,或者説現在“九二共識”要改變了。他們之中有人還自認是華獨,或獨臺。即中華民國已經是獨立的,和大陸之間已經沒有關係了。將來可以談統一,那是以後的事情,即所謂的“先獨後統”。這種論述的代表人物是朱立倫及江啟臣,屬華獨派,或者獨臺派。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論述的代表人物是洪秀柱、張亞中及孫文學校。我們所説的第三條路就是去深化“九二共識”。把“九二共識”當做沒有共識的,找到一個兩岸可以接受的共識,兩岸以“分治不分裂”,追求“和合”的立場,確定一個中國的內涵,進而簽署和平協議。

 

國民黨和民進黨最大的差別是什麼?民進黨的台獨或者分離主義必然會造成兩岸的戰爭,國民黨和民進黨最大的差別應該在於國民黨可以“創造和平”。可是現在國民黨目前的所謂“兩岸新論述”,是不可能創造和平。第一個,“一中各表”不可能和平,第二個,不再談或放棄“九二共識”更不可能創造和平,而且會更重要你失去大陸人對台灣的感情,這是更危險的事情。

 

所以我們要走第三條路,第三條路有幾個概念,第一個,我們來解決當時“九二共識”沒有解決的問題,兩岸應先尋求兩岸一個好的政治定位,就像以前胡錦濤講的,兩岸應找到一個合情合理的兩岸政治安排,作為和平統一前互相相處的方式。

 

這方面大家以前看過我的視頻及我寫的文章,我提出了兩岸“和合”的概念,第一個階段“和”,先簽署和平協議,第二個階段“合”,促進兩岸的融合,或者integration,或者統合或整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創造一個第三體,即兩岸共同體的概念,即我提出的“一中三憲、兩岸統合”,這是“和合“論述。和平協議簽了以後,經過兩岸“合”的階段,兩岸當然可以坐下來談將來統一以後的政治制度。大陸當然可以主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國兩制”,台灣方面也可主張天下為公,“民有民治民享”,只要目的是為中華民族找到更美好的未來,什麼方案都可以談,而不是局限于“一國兩制”是唯一的政治安排。

 

國民黨應發展兩種論述:一個是結束敵對狀態走向和平統一的“和平統一前的兩岸論述”,即兩岸目前什麼樣的政治定位才是合情合理,也才能為兩岸創造和平;一個是“未來統一後應有的政治制度論述”。

 

國民黨不能再説,我不要什麼,“不統、不獨、不統”,我認為國民黨應以“兩岸和合”作為新論述。如果按照現在的論述,再結合民進黨的台獨主張,那結果可能是“要統、要獨、要武”,即大陸被迫提早促統,台灣走向獨,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定要武。

 

叧外,我覺得此次改造委員會兩岸組,受邀參加的非常局限。以我為例,並沒有受邀,因此沒有建言的機會。有些非國民黨籍,也非兩岸專家的學者卻受邀。海外黨員、大陸臺商也沒有被諮詢。這真是非常遺憾的事。

 

國民黨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

 

左為中國國民黨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員謝宗煌 右為資深中文媒體負責人蔣天鐸(中評社記者 宋楷文螢幕截圖)

 

中國國民黨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員謝宗煌表示, “九二共識”不應該成為歷史。更應該繼續加強深化。首先,所謂四大支柱及論述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是退步。“九二共識”讓兩岸得以和平發展,而四大支柱及論述目的變成“抗中”、“防中”,自我封閉。説白了,不與大陸來往與和平共處,海峽就沒有安寧,台灣人民的生活怎麼過下去! 

 

其次,四大支柱及論述只有國民黨自己的片面主張,只談台灣,談“中華民國”,沒有談到大陸及處理兩岸事務的想法跟主張, 那雙方如何對談下去? 各説各話,損失的是台灣人民的福祉、安危與利益。 

 

再者,四大支柱及論述是所謂部分“專家學者”閉門研究的建議案,在沒有廣泛諮詢大家的意見之前,就冒然公諸於社會。事前沒有聽取地方基層,甚至是在中國大陸的臺商及廣大海外黨員、僑胞的意見。建議案及論述先入為主。這種由上而下的改革,脫離基層黨意及民意。雖只是一個建議案,但傷害與誤解已經造成。       

 

用四大支柱與新的論述替代“九二共識”是無法執行的。 “九二共識”是雙方保持模糊的空間,擱置爭議,求同存異。沒有“九二共識”,雙方無法談下去!台灣有台灣自己的制度及生活方式,大陸也有大陸自己的制度及生活方式。兩個地區有不同的制度及生活方式,彼此要尊重。所以才要有“九二共識“。如果沒有“九二共識”, 那如何跟大陸去和平發展,台灣在國際上可能優先嗎?走得出去嗎?沒有“九二共識”台灣沒有辦法跟大陸和平發展經濟,兩岸就無法創造雙贏共享繁榮。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會召集人吳程遠認為,“九二共識”是一套集兩岸中國人政治智慧之大成的論述,在任何人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九二共識”的態度上評論之前,先要厘清幾件事:江主席在自己身份上的認同,中國國民黨是否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內涵有改變之意圖,江主席對國民黨還有多少改革的時間,“九二共識”若廢除或淡化,是否就能為國民黨換得足以贏得勝選的政治能源?

 

江啟臣委員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民族上的認同是高於政治的共識。面對台灣詭譎的政治態勢,“九二共識”的論述上確實強化了“兩岸現階段分治”事實之必要,其次,無論誰擔任黨主席,都不會、也沒必要推動一中憲法實質內涵的改變。民進黨徹頭徹尾不承認“九二共識”,但對於“九二共識”所帶來的經濟益處,政局上的穩定,則是全盤接收。雖然蔡政府官員多次公開表達期盼ECFA能持續,屆時若大陸同意在沒有“九二共識”前提下為民進黨當局延續現有政策,國民黨堅持守護的“九二共識”恐怕淪為廢紙。

 

國民黨年輕世代跟天然獨們所受到的,是同一套的台獨教育,對於“九二共識”同樣不熟悉,不理解也不願深究,這是時代的必然,江啟臣主席在“九二共識”的處理上,需要考慮到即便國共雙方在未來仍達成某種新共識,這個新共識也未必比現在的“九二共識”更為台灣選民所接受,就算有新共識,也難以避免淪為下個被拉黑的“九二共識”。

 

李登輝開始到民進黨二次全面執政,台灣在兩岸議題上的談判競爭力早被大幅削弱,以政治及法律手段箝制倡議兩岸和平的力道卻是越來越大,國民黨已經沒有時間,若無法及時重回執政,有再崇高的理想與政治情懷,終將都是南柯一夢。

 

目前“九二共識”在台灣被形塑為一國兩制,國民黨必須把被曲解的兩岸論述,撥亂反正,藉由“九二共識”的重點重置,來強化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認同,兩岸在産生任何新共識之前,“九二共識”沒有走入歷史的可能,廢除或淡化“九二共識”並不會讓國民黨贏得勝選,但把“九二共識”的比重拉回到兩岸的互重與互信,可消弭民進黨長期灌食給台灣民眾政治上的被犧牲感。江啟臣在這個時刻願意出來承擔,建議國民黨人士以及前主席們,應該給予尊重、信賴及更多的空間。

 

國民黨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兩岸新局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會召集人吳程遠(中評社記者 宋楷文螢幕截圖)

 

資深中文媒體負責人蔣天鐸表示,有關此次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小組“九二共識”的議題,首先, 我的説明如下,題目就是“一個中國”的涵義及對兩岸政府的影響。“九二共識”原本不是“一國兩制”,早期兩岸認定“九二共識”的時候,還有“一中各表”接在後面,後來為了雙方面簡稱方便,“九二共識”就代表成一個普遍使用説法,在香港回歸的同時,中國大陸宣佈了“一國兩制“,而成為實際的兩岸的關係的一個方向,所以後來“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就成為兩岸未來發展的一個指標。

 

其實“九二共識”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已經達成了多項協議, 包括ECFA等兩岸三通, 以後前往投資的臺商不在少數, 進入中國大陸的資金也上億萬,我想問問如果兩岸關係今天一旦結束,那麼這些資金怎麼辦? 兩岸通婚的夫妻兒女又如何安排? 我們今天生存在台灣的人都是“中華民國”人也是中國人。那麼和中國大陸同胞的中國人又有什麼不同? 説得明白一點就是政治制度的不同。人為因素是應該可以坐下來慢慢的談,習近平先生在十九大上已經表達的很清楚!我想當然大家都已經聽過他曾經説過兩岸可以在制度上和生活的方式上都可以坐下來談,可惜蔡英文政府到今天沒有反應。

 

面對一個體制不同又進步快速的中國大陸,一個以社會主義共産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對它的認識有多少? 了解有多深? 這都是今天應該認真了解和學習的, 因為他們是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就是在表達中國人的理念. 一個中國! 至於是什麼樣的一個中國? 應該坐下來雙方面來討論。所以“九二共識”的認知是中國國民黨今天非常需要了解而且需要公布於眾的事情,不然“中華民國”就會變成一個台獨的踏腳板,讓民進黨借殼而生,成為民進黨政策運用的工具,同時也埋沒了孫中山先生的遺訓....和平,奮鬥,救中國! 也可能這樣子為中國歷史留下了恥辱。台灣人? 中國人? 統一? 獨立? 急獨? 促統? 以及是日本人或者假日本人? 這些話題會三不五時的在爭吵而不斷,亂局重生。把先前二三代人篳路藍縷的付出都埋沒掉。這樣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如何繼續生存下去? 

 

中國大陸的快速成長崛起和台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只是從前在政客們私心的操作下,巧妙的運用使政經分離,等到事業有成,習慣了環境時,想要分割時談何容易? 所以今天台灣需要有遠見的政治人物而非政客。要真正關心到兩岸人民權益的發展,和平保障,未來前途和難以割捨的中國領土問題都要正面以對。這樣子才會對兩岸和平創造出契機。

 

中國國民黨海外黨代表俗音表示,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小組參與論述討論的屬較年輕化新班底和中常委,目前國民黨決策層對兩岸關係認知上迷茫,江啟臣主席讓中央黨部提出具體辦法,積極整合各方不同意見!黨中央詢問了誰?黨中央又是誰負責?到底他們是否真正了解“九二共識”的內容與兩岸為何會共同建立“九二共識”的默契呢?

 

不錯,“九二共識”應重新包裝成年輕世代聽得懂的話語。所以“九二共識”並不是不可調整,國民黨應有的正確説法是“國民黨該討論的是以兩岸人民共同利益的出發點,如何以既有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更進一步的推動順應潮流的兩岸關係正面發展。而不是談廢存”! 

 

中國國民黨海外黨代表曹靜永説,此次改革委員會兩岸小組看似以“中華民國”招牌理直氣壯之態的喊話,無形中吻合了民進黨階段性所設計的兩岸關係架構,助長了民進黨將台灣與大陸切割之企圖。事實上“九二共識”就是歷史原因衝擊下為“中華民國”擋風遮雨的保護傘。沒有“九二共識”,如何創造雙贏共享繁榮? 

 

“中華民國”海外退伍軍人協會會長張學海發言表示,自先總理孫中山創黨迄今曆任主席均以國家統一為基本理念,國共內戰導自兩岸分治後,好不容易在1992年建立了“九二共識”,為國家未來統一跨進一大步。針對目前許多黨內青年呼籲揚棄“九二共識”,黨中央應該採取各種方式溝通協調,讓他們深入瞭解它的內涵、功能及重要性,凝聚黨內共識!

 

反獨救臺聯盟理事莫大軍説,政治的現實,逼使國民黨不得不做檢討,所謂審時度勢,與時俱進,“九二共識”既然被扭曲和誤解,江啟臣要求公開討論,集思廣義,這個態度基本是正確的,我認為國民黨只要導正方向,拋棄官僚的舊思維,團結一致,持續而又長期耐心地付出,最後終會獲得選民的支持。

 

包括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中國國民黨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員謝宗煌,資深中文媒體負責人蔣天鐸,“中華民國”海外退伍軍人協會會長張學海,洛杉磯中華會館主席張自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廖介民,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會召集人吳程遠,中國國民黨海外黨代表俗音、桑繼偉和曹靜永,國民智庫召集人徐中,復興崗校友會會長江天柱,資深中文媒體政論節目主持人范守文,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前會長廖茂俊,反獨救臺聯盟理事莫大軍, 南加州國民黨蒙市黨代表張金翼,南加州鋼鐵後援會常委理事金祿慈,加州興華韓友會沈芬等參加了當天的網絡會議。

標簽:反獨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