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實現年內首次增長 企業效益狀況持續改

海峽飛虹消息    (記者 朱宛玲)中國國家統計局28日發佈數據顯示,5月,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實現了今年以來的首次增長。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月實現利潤總額5823.4億元,由4月的同比下降4.3%轉為增長6.0%。

 

5月份,隨著復工復産深入推進,生産經營秩序逐步恢復,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持續改善。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認為,5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實現由負轉正,是防控疫情、經濟恢復取得成果的重要標誌:  “如果對利潤狀況作分析,增幅比較好的還是上游産業,比如石油、化工、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等等,説明下游需求在不斷增長,更説明市場需求在逐步回升。”     

 

數據顯示,在成本壓力減緩、市場需求改善、相關扶持政策效果顯現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5月份石油加工、電力、化工、鋼鐵等重點行業利潤明顯改善。其中,石油加工行業利潤由4月份全行業虧損轉為5月份盈利116.2億元,同比增長8.9%;電力行業利潤也由4月份的下降轉為5月份的增長10.9%。    

 

數據還顯示,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成本上升壓力明顯緩解,工業品價格變動增加企業盈利空間。此外,當月投資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5月份利潤的明顯改善。     

 

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指出,儘管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實現今年以來首次增長,但疫情影響下市場需求依然偏弱,利潤回升的持續性還需進一步觀察:一方面,工業銷售增速有所放緩;另一方面,利潤轉好行業數量有所減少。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認為,下階段,要科學統籌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貫徹落實各項援企助企政策,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國際疫情依然嚴峻,還是要兩手抓:一方面抓好防控;另一方面還是要下大力氣扎紮實實推動‘六保’和‘六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