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聯美抗陸”讓台灣瀕臨險境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2日表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廢棄兩岸政治互信與共同政治基礎,對外關係向美傾斜,“聯美抗陸”使得台灣捲入“大國鬥爭”,這些正是讓台灣瀕臨險境的禍因。

 

馬英九基金會當天在台北舉辦研討會,基金會董事長馬英九在致辭時作上述表述。

 

他指出,在“抗中保臺”思維下,民進黨當局誓言降低對大陸的經濟依賴,砸重金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依賴程度卻不降反升。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比重高達42.3%,創10年同期新高。“新南向”不進反退,上半年對東南亞的出口比重僅佔15.8%,創10年同期最低。雖然當局以補貼利率方式吸引大陸臺商回臺投資,但上半年台灣對大陸投資金額增幅卻高達52.5%。他説,蔡英文當局對大陸與東南亞的經貿政策,顯然並不成功。

 

馬英九表示,今年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10週年。當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烈反對簽署,揚言執政後要廢止ECFA。蔡英文當局無法否認10年來ECFA為台灣節省了2000億元新台幣的關稅,並增加台灣中小企業大量出口大陸的機會。

 

他認為,在民進黨充滿意識形態的經濟戰略下,台灣的經濟安全日趨惡化。

 

馬英九表示,目前可能是數十年來台灣最不安全的時刻,蔡英文“聯美抗陸”,把兩岸從僵局變成危局。

 

他質問:為什麼蔡英文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説,四年來,蔡英文完全否定“九二共識”。要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就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已成為臺海現狀的一部分。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才是解決台灣當前危機的根本之道。新華社台北8月22日電(記者吳濟海 傅雙琪)

標簽:反獨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