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舉辦教師教育論壇共謀深度合作

為促進“互聯網+”教育教學新常態下海峽兩岸教師教育學者的交流與合作,探討兩岸友好師範院校合作新舉措,“海峽兩岸教師教育論壇暨‘互聯網+’時代教師核心素養與教師教育變革雲論壇”20日于北京、台中、山西臨汾、貴州興義、浙江湖州五地舉行。

 

本次會議由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和台中教育大學聯合舉辦並設立主會場,山西師範大學、湖州師範學院、興義民族師範學院等海峽兩岸教師教育院校機構共同協辦。會議分為主題演講、雲端專題對話、雲端分論壇三種形式。

 

在北京師範大學主會場上,北師大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桑國元主持會議。北師大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東、台中教育大學副校長侯禎塘分別致開幕辭。

 

朱旭東表示,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海峽兩岸教育介面臨巨大挑戰。然而,兩岸教育界同仁沒有退縮,而是積極探索“互聯網+”時代的教育變革和實踐創新,共同探索在線教師教育新樣態,以及在線教學的新舉措。借助本次會議的高端平臺,兩岸專家學者可以互學互鑒,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後疫情時代教師教育取得新發展。

 

會議充分探討了“互聯網+”教育教學新常態下教師核心素養內涵、在線教育教學創新、在線教師教育體系構建等前沿議題。東北師範大學教授饒從滿、台中教育大學教授王曉璿、北師大教授余勝泉,分別進行了題為“新時代教師素養模型建構”“整合式在線學習模式探究”“人工智能+教師的協作路徑”的主題演講。

 

雲端專題對話環節上,在主會場和山西師範大學、湖州師範學院、興義民族師範學院、青年學人論壇四個分會場上,兩岸師生圍繞整合社交媒體課程教學設計、後疫情時代互聯網教師素養、在線實習輔導等專題開展討論。

 

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於2004年11月,是大陸唯一一所從事教師教育研究的國家重點研究機構。主辦方介紹説,此次聯合台中教育大學共同舉辦海峽兩岸教師教育論壇,推進了信息技術與教師教育深度融合,向探討兩岸友好師範院校合作新舉措、撬動未來學校教育教學變革、創新教師培養培訓新模式、構建在線教師教育體系等方面邁出了創新且重要的一步。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李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