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民間交流盛會彰顯走親走近主流民意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20日在廈門舉行。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這一最具指標意義的年度性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仍順利登場,兩岸各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廣泛參與,充分彰顯兩岸同胞期望加強交流、走親走近的主流民意。

 

本屆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安排了論壇大會和涉及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等多個交流板塊的46場活動。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的海峽論壇,自2009年創辦以來,持續受到廣大兩岸同胞歡迎,成為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

 

今年的海峽論壇創新交流形式,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實現“雲相約”,成為突出特色。論壇大會上,台灣島內各界人士通過短視頻,表達對論壇順利舉辦的祝賀和對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期許;兩岸的孩子們通過視頻連線,實現“跨海同臺”,聯袂表演抖空竹等傳統民俗技藝……

 

本屆論壇還融入兩岸同胞攜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感人故事。論壇大會上,來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陳俊宇分享了親身經歷。在大陸疫情最嚴峻的階段,他與團隊小夥伴萬里奔赴海外,為大陸同胞緊急採購抗疫物資。“大陸有難,臺青有責!”陳俊宇動情吐露心聲,會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

 

青年交流是歷屆海峽論壇的重要板塊,越來越多台灣青年站上盛會舞台中央。大會上,台灣少數民族青年楊品驊生動講述帶著花蓮阿美部落文化登陸築夢的故事。已在大陸68個城市完成500余場演出的他暢談感想:兩岸文化同源、血脈相連,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中華民族發展的道路沒有遺漏台灣,“在今年巨大的考驗中體悟,我更有自信地向世界表達: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海峽論壇主題鮮明,契合兩岸廣大民意。大會上,全國臺聯副會長、上海市臺聯會長盧麗安歷數令她深受觸動的“融合兩岸的感人事跡”。“只有融合發展,才能保證兩岸步入康健美好的未來。”生於台灣高雄的她道出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景:“我們都希望安居樂業、安身立命、安邦濟民。這個未來是需要兩岸人民一起努力的,而且是我們能做到的。”

 

中秋將至,本屆海峽論壇在這個兩岸中國人都重視的團圓節前舉辦,自然更添了一種溫情的意味。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點評説,本屆論壇順利舉辦具有特別的意義,是兩岸同胞用實際行動證明,兩岸民眾要安定、要交流、要發展的意願真誠強烈,這種強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阻不了的。(新華社記者李慧穎、付敏、陳鍵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