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作者:李英武(重慶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又是一年秋分時,暑去秋來收穫忙。果實纍纍滿山林,遍地金黃谷滿倉。”一片綠、一片紅、一片金黃,丹桂飄香,蟹肥菊黃,一派稼禾覆蓋大地的豐收景象。春種秋收,春華秋實,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時節碩果纍纍。忙碌的農民,喜笑顏開,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豐收節來了!”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走在豐收的路上(農民畫) 譚雨霞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秋天裏的故事(油畫) 常興海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侗家又逢豐收年(中國畫) 盧平

 

伴隨著秋分節氣的臨近,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這是中國億萬農民慶祝豐收成果、分享豐收喜悅的節日,也是全國人民祈願五穀豐登、祈福國泰民安的節日。全國各地農民在這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在流金溢彩的田野裏奔波忙碌,處處呈現出一幅幅喜人的豐收畫卷。豐收,也是藝術家們共同關注的重要創作題材,畫家們或是直接描繪豐收時節的勞作場景,或是重點刻畫農民們歡慶豐收的喜悅笑容,抑或是以充滿個性的藝術視角將紛繁的“豐收元素”進行解構、重組。眾多佳作不僅展示出廣大農民的勞動成果,展現了現代農業的多元魅力,更豐富了豐收節的內涵與外延。

 

周麗萱的《豐收喜悅》是入選“第十三屆全國美展進京作品展”的一幅寫實油畫作品。畫面中三個人物繞著麥草堆圍成一個小圈,錯落有致,疏密得當。場景設計簡潔而質樸,飛揚的草沫和升騰的青煙,與人物的姿態相互呼應,增添了畫面的動感。值得一提的是,畫面中人物的精神面貌與勞作場景完美結合,真實地再現了三位農村婦女在麥場歡快勞作的唯美畫面,充分展現了作者高超的寫實技法。

 

常興海的油畫《秋天裏的故事》雖然將畫面的主要人物都集中在一輛三輪車上,但人物的高低錯落、主次分明卻顯示出畫家在構圖上的精心安排。整幅作品色彩厚重斑斕,冷暖關係明確,人物著裝的色彩變化豐富。從塑造效果來看,畫面整體筆觸靈動,粗獷凝重,人物造型生動傳神,在場景與語境的表達上巧妙地烘托了秋收時節喜慶的場面與農民歡快的心情,這種一氣呵成的直接表現方式很容易讓觀者産生共鳴,在不知不覺中融入豐收的喜悅氛圍之中。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收穫季節(版畫) 毛龍江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豐收喜悅(油畫) 周麗萱

 

 

同樣是表現豐收之喜,聶博的油畫《豐收》卻另辟蹊徑,以另一種視角展現了人們對豐收時節的熱愛和讚美之情。作者採用特寫角度,以一輛貨運卡車為表現主體,構圖簡潔明瞭,造型生動自然,用色沉穩大氣,筆觸樸實而富有節奏,仿佛這輛滿載碩果的卡車正緩緩向我們駛來。畫面中雖沒有任何人物形象出現,但卻帶給觀者一種撲面而來的幸福之感。

 

少數民族題材美術無疑是中國當代美術創作中獨特而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於“豐收”的主題而言,每個民族不同的農事習俗和勞作狀態,乃至豐收時節各具特色的慶祝方式,都是畫家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源泉。唐鯤的《羌寨豐收節》是入選“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的一幅版畫作品。作者將羌族人民歡慶豐收的大場面引入畫面加以表現,鼓樂齊奏,載歌載舞,洋溢著歡快熱烈的氣氛。畫面人物眾多,姿態各異,造型生動自然,構圖穩定飽滿,線條利落流暢,充滿著力量感和節奏感,這都依賴於作者對這一場景的深入觀察和細膩表現。

 

中國畫《侗家又逢豐收年》的作者盧平作為女性畫家,其作品體現了獨特的女性視角,散發著生活的情趣和積極向上的精神。畫面以婦女和兒童為表現主體,虛實相間,疏密有致,在人物造型和場景的處理上富有較強的工藝裝飾意味。與其他表現喜慶、熱烈的“豐收”題材作品不同,她的作品營造出一種溫潤、恬靜的情感基調,顏色渲染追求通透、清新的韻味,使畫面顯得寧靜而細膩,充分體現出東方繪畫的意境和神韻。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金秋(油畫) 周小寧

 

畫説秋分時,喜迎豐收節

 

豐收(農民畫) 艾則孜·吐乎提

 

畫家羅江喜歡以生活在雲南紅土地上的彝族人物形象作為他創作的主題,他一直帶著一種真誠的情感去表現他熟悉的生活。《秋分》是體現他的創作風格和藝術面貌的寫意中國畫作品。畫面中的彝族婦女肩背著孩童,手裏做著農活,神情泰然自若,仿佛沉浸在一種祥和的幸福之中。作者運用輕鬆灑脫的線條、自然隨意的筆墨表現了彝族人民的勤勞與樸實,飽含著作者對彝族父老鄉親深切的愛。

 

豐收時節的碩果纍纍離不開農民的辛勤勞作,對豐收喜悅的藝術再現自然也少不了農民畫家的精彩描繪。譚雨霞的《走在豐收的路上》體現出有著“嶺南藝術奇葩”之稱的廣東省龍門農民畫的獨特韻味。這幅作品吸收了剪紙、刺繡、木雕等民間裝飾造型藝術語言,借鑒水墨畫、水彩畫、油畫的表現形式,以單線平涂的手法進行創作,突破了焦點透視、比例、結構等基本繪畫方法的束縛,以濃墨重彩渲染了農民豐富多彩的勞動生活,強烈的視覺張力讓人眼前一亮。

 

漫長的勞作、耕耘是艱辛的,收穫時節的那份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也是實實在在的。對農民如此,對畫家亦如此。在這個豐收的季節裏,畫家們用畫筆把山河大地塗抹上濃烈而厚重的溫暖色調,那些強烈的色彩和富有活力的筆觸表現出濃郁的鄉土氣息,無不讓觀者感受到通透的、燦爛的、蓬勃的生命本質。畫家們在生活中發現美、創造美,這些表現豐收、讚美勞動的佳作以獨到的藝術角度和藝術魅力,在美麗的金秋時節綻放異彩,為這個收穫的季節增添了別樣的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