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海峽論壇凝聚兩岸民間力量

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海峽論壇凝聚兩岸民間力量

 

9月20日,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以實際行動促進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及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影視等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倚仗外部反華勢力,頻頻在兩岸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為兩岸同胞正常交流合作“添堵”“使絆子”,並通過增加對美軍購、試射導彈,甚至策劃對大陸主動進攻等手段,試圖配合特朗普陣營選舉策略,營造臺海區域軍事緊張氛圍。

 

民進黨當局種種“台獨”行徑已嚴重違背兩岸人民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共同願望,令兩岸同胞,尤其是大陸同胞,對以雷霆手段迅速掃清“台獨”勢力干擾、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呼聲不斷升級。

 

讓人欣慰的是,儘管受到民進黨當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海峽論壇仍然能以更豐富的形式和內容如期舉行,以對話取代對抗,以交流凝聚智慧,充分證明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無法阻擋。

 

汪洋強調,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兩岸貿易額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充分説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後盾、最篤定的依靠。島內有人企圖限縮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鉤”、文化“斷鏈”,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

 

今年海峽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各項交流,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等四大版塊近50場活動,讓更多台灣同胞了解到真實的大陸,讓更多大陸朋友看到真實的台灣,拉近心靈距離,深化融合發展。

 

近年來,祖國大陸連續推出一系列惠臺利民措施,越來越多台灣同胞選擇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未來,大陸方面將進一步完善惠及台灣同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助力更多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歸根結底,確保國家完整不被分裂,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意志。實現民族復興,開創中華盛世榮景,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應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台灣同胞不會缺席。(文/關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