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棒擊碎困境吧,少年!

揮棒擊碎困境吧,少年!

 

《棒!少年》劇照

 

出品方供圖

 

一個是來自寧夏西海固地區、父母角色缺失的問題少年馬虎;一個是來自河北淶源深山裏的孤兒小雙——2020年歲末,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貧困留守兒童,因為紀錄電影《棒!少年》走進廣大觀眾的視野,以在公益少年棒球隊揮棒改變命運的真實經歷,向人們講述了一個關於殘酷與善良、困境與奮進的故事。

 

作為2020年第14屆FIRST青年影展“最佳紀錄片”和“觀眾選擇榮譽”兩項大獎的獲得者,《棒!少年》在全國影院公映前就引起多方關注。11月27日至12月10日,影片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82座城市首映219場,場均上座85人,打破了紀錄片發行公司大象點映“百城首映禮”的人數紀錄。12月10日,中國奧林匹克委員官方微博力挺該片,稱影片裏的少年們從零開始學習棒球,在成長之路上的種种經歷令人動容,他們致力於走出不一樣人生的夢想,值得大家給予掌聲!

 

在極為特殊的2020年歲末,《棒!少年》之所以獲得廣泛好評,正是因為其在叫板殘酷現實、不向命運低頭的底色中,充滿著奮進的鬥志和溫暖的善意。影片中的兩位主角馬虎和小雙,雖然出身支離破碎的貧困家庭,一個性格頑劣,一個怯懦膽小,但在學習棒球的過程中,他們找到了家,慢慢地成長起來。他們的這個家就是“強棒天使隊”——由國家棒球隊前隊員孫嶺峰、中國棒球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前主任張錦新、清華大學棒球隊創始人郭忠建及一些愛心人士聯合發起,創立於2015年的中國第一支公益少年棒球隊。5年間,該隊已累計救助困境兒童80多名。

 

“我們找到了強棒天使隊,是因為他們是在嘗試著解決問題。”《棒!少年》導演許慧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拍這部影片之前,他一直在尋求紀錄片的新視角:除了呈現問題,也嘗試著去解決問題,“無論生活在哪個時代都會面臨一些問題,這就是生活本身,是少年成長的背景。我們直面社會問題本身,但更關注的是當問題來臨,我們如何選擇,如何尋找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許慧晶從2017年10月起開始拍攝《棒!少年》,拍了1年半,素材量700多個小時,剪輯又花了一年半時間。這期間,強棒天使隊從初長成到成為中國最厲害的少年棒球隊之一,無論在銀幕內外,孩子們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刺頭”馬虎如今已長成了一個騎士般的少年,禮貌而謙遜,在電影首映現場,有觀眾問他看到片子中的自己感覺怎麼樣?目前已是隊裏主力隊員的他回答道:“我覺得自己變了,能控制住自己不應該做的事情。”

 

“棒球給這些孩子的人生一種新的解法,通過棒球把他們的技能和才華展現出來,他們因此獲得了生存的價值和技能,同時也把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感悟表達出來。”愛奇藝燦然工作室總經理、《棒!少年》總製片人齊康認為,這部電影讓大家看到了,用體育幫助孩子走出貧困、改變命運是一種值得嘗試的解決方式。

 

而繼《棒!少年》之後,許慧晶還有長期跟蹤棒球基地的拍攝計劃,期待孩子們的故事被更多人看到和聽到。“棒球基地和政府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孩子們。作為創作者不一定有能力影響他們的人生,但我希望能以媒介的形式,讓更多人發自內心地幫助他們,讓他們通過棒球改變命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