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蘇式生活,續千年江南文脈

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

 

  離開蘇州本色美術館二樓的茶席,夜色已然籠罩了運河兩岸。槳聲燈影裏,一葉小舟飄然而至,耳邊傳來評彈的叮咚軟語。東西橋兩岸的市集上,三三兩兩的人們或品茗或購買手工藝品。一位唐朝女官打扮的姑娘正在為店門口的宮燈更換燭火,另一位穿著中式棉袍的女孩兒在一棵紅似火的楓樹下吃抹茶味的冰激淩,她們似乎來自不同的年代,卻個個眉目如畫,神態安然。

 

記者一下午走了王大可和王道深兩位茶人的兩道茶席,品了不同年份的烏龍、普洱等五款老茶。想像這些當年蘇州園林裏的退隱官人們才能享受的生活,如今人人都能。花幾十元到幾百元品一下午好茶,並且能夠了解很多茶文化知識,激起了不少人的興致。而那幾百個打著“飛的”從廣州、江西等地趕來的“茶癡”,他們剛下飛機就直奔“十人十色”茶席,抽空還去美術館一樓聽“天籟雅樂”清樂會,學習鋦瓷以便能夠自己修補家裏的罈罈罐罐。他們笑稱,蘇州的生活,有種魔力,讓你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精細、雅致、慢悠悠,是外界給予蘇式生活的定義,而如今,這種“有腔調”的生活,在傳統文化和當代藝術的嫁接中,漸漸走進了更多尋常百姓家,成為大多數人的生活美學,從而形成了新蘇式生活。

 

蘇州大學教授李蘭芬説,較之於傳統蘇式生活,新蘇式生活以共享和舒心為內核。它既是對小巷美食、小河文化、小酌休閒為特色的傳統蘇式生活的傳承和弘揚,也是對新時代蘇州經濟社會、文化産業、城市能級發展成果的共享,更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新蘇式生活,續千年江南文脈

 

本色市集的攤主圍爐邀友品茗。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攝/光明圖片

 

  古今交融的本色,是很多人夢裏的蘇州

 

12月18日至20日,是蘇州本色美術館本年度舉辦的最後一次市集。本色美術館被尊為茶人心中的“聖地”,從2015年起,每年約舉辦十次市集。

 

“十人十色”本色茶席上,主理茶人王大可的第二場茶席泡的是1986年台灣詹勤華茶師製作的北埔梅子烏龍,配以直徑20毫米的傳統潮汕小茶杯,一口一杯,品得更加清晰。每泡喝完,杯底還留有濃濃的梅子香味。

 

蘇州本色美術館館長陳翰星認為,茶文化是最能夠融入生活的中國傳統文化媒介。中國地大物博,有六大茶山不同品種的好茶,通過茶會讓不同地域的文化在本色融匯交集,借器物、空間、音樂等綜合美學加以呈現。從唐宋到明清,文徵明、仇英這樣的蘇州文人就經常做茶會,忙碌的現代人忽略了喝茶這個最接地氣的傳統,所以本色要做大型茶會,重拾這一東方人生活中最有儀式感的傳統文化。

 

本色美術館就是一座橋梁,把當下的生活方式和傳統文化進行嫁接,得到了那麼多人的喜愛。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這些愛茶愛傳統文化的人,會從天南海北專程趕來赴約。八月份,為期三天的本色市集來了25萬人,高德地圖導航7.9萬人次。“這説明我們的傳統文化在很自信地傳承著。”陳翰星説。

 

2004年4月,恰值薔薇繁盛、梅子青澀的暮春初夏,本色美術館于蘇州郭巷運河畔破土動工,歷時兩年完工,這是中國最早的一批私人美術館,也是蘇州第一傢俬人美術館。兩百多萬塊斑駁厚重的古城老青磚移植至此,東方傳統文化得以最直觀呈現。

 

在本色美術館,你會遇見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遇見有趣的靈魂。這裡有幾十位駐館藝術家,除了創作,他們還開設了系列傳統美學課程,涵蓋音樂、工藝美術等方方面面。茶人王道深深深地喜歡上了本色的藝術氛圍,從明年一月份開始,他將把工作室從深圳移至本色美術館,陳翰星專門給了他一棟獨立的小樓,用以茶文化教學。

 

陳翰星認為,本色之所以成長為現在的本色,是因為它生長在蘇州這片傳統文化很豐潤的土壤裏,這就是新蘇式生活的根本所在,它是有根基的,有支撐的,是活色生香且不斷在創新的。

 

新蘇式生活,續千年江南文脈

 

小舟上傳來蘇州評彈的叮咚聲。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攝/光明圖片

 

  歲月的起承轉合,釀出傳統的時代風味

 

行走在姑蘇區天官坊,須注意右手邊不起眼的一條江南特有的狹窄小弄堂,叫肅封裏,在這條小弄堂裏走不了四五十米,就到了門楣同樣不起眼的磚雕博物館。

 

推開質樸甚至有些陳舊的大門,裏面別有洞天。冬日的暖陽裏,海棠花格的窗欞在竹簾和青磚上形成了兩層投影,明式的刀牙版畫小畫案搭配簡約的意大利沙發,畫案旁有一棵白玉蘭伸展著綠色的枝葉。不經意間,香櫞、佛手等清供的自然香氣以及沉香檀香等混合香味飄入鼻中,淡淡的。

 

館長孟強介紹,這是明代宰相王鏊的故居,曾經是明代蘇州文壇的會客廳。如今,在保留其磚雕博物館主要功能的基礎上,孟強也把它做成了蘇州當代文人的會客廳。

 

“江南的古建築,蘇州保留得很好。但太傳統的東西容易與現代脫節,我要做的事讓傳統與生活接軌,讓自己的居住空間更加舒適。”孟強説,“我想達到這麼個目的,人家進來一看——‘哦,這就是蘇州!’”

 

“中國的傳統文化既古老又先進。”孟強介紹,明朝晚期的蘇州是世界的文化中心,各種藝術水準達到了最高峰,鼎盛時期到衰落時期的風格不同,從中可以看到一個時代的審美取向的變化。研究切面,就能打通傳統文化中斷層的部分。因此,他正在通過研究江南一帶的磚雕、庭院石刻以及文人賞石,對傳統文化中斷層的部分進行黏合銜接。並且希望通過自己的研究和直觀呈現,把精緻典雅的生活方式傳播給大眾。

 

孟強認為,重塑生活格調靠的是個人修養、綜合文化的積澱。對於一個好的空間的定義是讓人舒服,其次是代表個人的審美,這和財富的多少、在社會上的地位是沒有關係的。“我們這一代人,活在當下,一定要在傳承的基礎上留下這個時代的痕跡。”孟強説。

 

歷史往往要先向後看,把曾經創造過輝煌的人們走過的路重新審視一遍,重新走一遍,才能創造出具有時代感的文化。10月24日晚,崑曲《浣紗記》在“崑曲小鎮”巴城首演,前來觀戲的中國崑曲古琴研究會會長田青講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話:“走古人的路不是落後,是更深層次的、更了不起的前瞻。今天,我們要走梁辰魚走過的路。我們只有重新認識、評價並且積極地學習我們祖先所有的創造,才有可能創造出我們今天的文化。”

 

時隔四十天,浙江昆劇院攜《浣紗記·吳越春秋》劇組來到梁辰魚故里拜祖尋根。梁辰魚400多年前在昆山巴城創作的《浣紗記》,共有56折,整本演出要花上三天時間。現在的新版《浣紗記》,都是在老本的基礎上進行的重新編劇,巴城版以范蠡和西施的愛情為主線,浙昆版以越王勾踐與吳王夫差為主角。吳越歷史被多角度呈現,卻又不約而同地把落腳點放在了對劇中人物的創新解讀上,藝術的表達回歸到了最讓人關注的人性的角度。

 

歲月的起承轉合,讓傳統文化走出深閨,釀出了時代的風味。在蘇州曲園小竹裏館內,三四十位道和曲社的曲友圍坐一圈,正在拍曲雅集。曲友中有公務員,有教師,有退休工人,年紀最大的85歲,最小的才9歲。這麼多老百姓在私家園林裏唱崑曲,雅而又雅,這在過去不可想像。在蘇州古城區,像道和曲社這樣經常活動、有規章的崑曲曲社,還有十多家。崑曲雅韻、吳儂軟語匯聚的江南文化,在歲月的長河中被淘洗得愈加清晰而溫軟。

 

新蘇式生活,續千年江南文脈

 

本色市集攤位上游客流連忘返。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攝/光明圖片

 

  在變與不變的守恒中,美的信念浸入巷陌人家

 

黃稼偉的小店“松風停雲處”就在蘇州狀元博物館對面。八、九十平方米的空間裏陳列了幾十個門類的手工藝品,卻被打理得質樸素雅。從平江路搬到這裡後,有時候小店一天都沒有人來。黃稼偉卻不在乎,他喜歡清凈,客人幾乎都是老客人,他們有一個共性,就是內心十分偏好傳統文化。

 

“有的客人不知道我搬店了,偶然路過這裡,看到‘停雲’兩個字,很驚喜。我這個店一直開著,他們覺得有歸屬感。他們不是經常花錢,不是花很多錢,但是在這裡能夠觸發對美的看法,對生活的看法,甚至對家庭的看法。”黃稼偉説。

 

蘇州人為了追求自己內心的那份美好,在變與不變的選擇中實現了守恒。蘇幫菜是中國的八大菜係之一,但是在現代人生活節奏加快的現實生活中,蘇幫菜不時不食、製作工藝複雜的特點,導致幾乎不可能大規模推廣。蘇州本土的新梅華餐飲有限公司卻一連開出了好幾家主打蘇幫菜的連鎖店“江南雅廚”。

 

“江南雅廚”的菜,乍一看是以創新菜為主,因為跟傳統菜的包裝、顏色的搭配都不太一樣,但一嘗,還是傳統的味道。比如蘇州人冬天一定要吃的醬方,用山楂代替了一部分冰糖,整道菜燒出來口感少了三分甜膩、多了一分清爽,很受年輕人喜歡。“我認為,談‘新’首先要懂‘守’。作為核心的産品不能太變,這就跟畫畫一樣,你要畫一張畫,要突出什麼主題,是臨摹還是寫意,一定要有出處,菜也是一樣的,你一定要清楚,你是從哪來的。”公司創始人金洪男告訴記者。

 

蘇幫菜,做的是一個情懷。由古城區老舊的雙塔菜場改造而成的雙塔市集,精緻與煙火氣並存,成為這座城市最熱門的潮流打卡地;“蘇州文聯·藝術空間”把以往在美術館、博物館等展示的優秀作品帶到車站、醫院等各個城市公共空間,讓大眾零距離接觸藝術。

 

文化的延續,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傳續。黃稼偉認為,傳統文化的傳承主要在家庭。因此他的小兒子上幼兒園中班時,他執意從新區搬到古城區——否則等孩子長大了,回憶起他的童年,永遠是高樓大廈,沒有小橋流水。

 

新蘇式生活,續千年江南文脈

 

本色市集上身穿中式棉袍的女孩在吃冰激淩。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攝/光明圖片

 

歲月如歌。正如蘇州市市歌《蘇州好風光》中所唱,“春季裏杏花開/雨中採茶忙/夏日裏荷花塘/琵琶叮咚響/搖起小船/輕彈柔唱”。別以為這是文學的拔高,假若你來蘇州,一定能夠找到歌中相對應的一幕幕江南文化圖景。

 

對歷史的崇敬,對美的追求,蘇州人向來不遺餘力。480年前,明代畫家文徵明在蘇州博物館忠王府南院種的紫藤,歷經480年依然枝繁葉茂,好似文徵明剛剛種下時那樣。每年開花結果後,紫藤種子一粒難求。蘇州文脈,江南文脈,早已隨著蘇州博物館的文創鎮店之寶“文徵明紫藤種子”,進入了千家萬戶,在姑蘇城落地生根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