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稱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 外交部:強烈譴責

1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月13日,美副國務卿克拉奇在社交媒體上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蓬佩奧宣稱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 外交部:強烈譴責_fororder_21011401.JPG

 

趙立堅表示,克拉奇上述言論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基礎和前提。《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趙立堅稱,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借台灣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

 

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楊弘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