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將持續深化

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將持續深化

 

過去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臺海局勢嚴峻複雜以及民進黨當局刻意阻擾的影響下,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依然取得新發展,兩岸貿易、臺商對大陸投資均創新高。

 

大陸學者指出,兩岸經貿合作是支持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一個基礎,台灣無論是對外貿易成長還是貿易順差來源,均顯示出兩岸經貿關係緊密性和高度互動性,以及大陸對台灣經濟成長和穩定的重要性。在這些確鑿的數字面前,台灣當局所謂的“脫中、減少對大陸的依賴”實際上不攻自破。

 

眾所週知,自民進黨再次上臺後,絞盡腦汁妄圖切割與大陸的經貿聯繫,拋出所謂“新南向政策”,鼓動在陸臺商“回流”。然而近年經濟數據卻顯示,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依賴度反而更大、對大陸投資更多、臺商對台灣經濟貢獻度更高。甚至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兩岸經貿的依存度也依舊不降反升。

 

再反觀所謂的“新南向”,出口表現卻一路下降,甚至呈現近10年新低。民進黨當局高調叫囂的“兩岸脫鉤論”再次被事實打臉,也證明了他們高調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是舍本逐末之舉。

 

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只有合作,台灣才有前途。而未來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也將持續深化,以下幾方面因素均可能促使兩岸經濟融合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首先,2020年大陸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更加鞏固,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大陸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對島內經濟起到強有力拉動作用。

 

其次,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擘畫了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偉藍圖。支持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議》涉臺部分確定了明確的目標,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將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空間,為台灣同胞加入民族復興進程提供更有力支撐。

 

第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將大為提升大陸和有關經濟體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使臺商加快赴大陸投資和形成兩岸供應鏈以大陸市場為依託、向RCEP及“一帶一路”市場推進的新格局,對兩岸經濟關係産生深刻影響。

 

2021年是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大陸發展進步的巨大成就必將持續轉化為更多台灣同胞參與融合發展、實現人生夢想的機遇和舞臺。我們有理由相信,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將會越走越寬,越走越廣。(張亞靜)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