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落實惠臺利民政策 加快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廈門落實惠臺利民政策 加快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18日上午,廈門市第十五屆人大第六次會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中共廈門市委常委、廈門市常務副市長黃文輝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黃文輝在會上稱,過去的5年,廈門市加快推進對臺融合,綜合配套改革取得實效,惠臺利民政策進一步落實。

 

5年來,廈門市累計新設台資項目3620個,實際使用台資22.57億美元。該市還獲批建設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示範區,出臺首個“地方版”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政策。

 

最新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廈門市繼續穩步推進兩岸交流融合,新批台資項目524個,合同使用台資增長76.7%。同時,實現兩岸首家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開業,建霖家居等臺企在A股上市。

 

黃文輝稱,去年,廈門市還進一步放寬臺胞職業資格採認,台灣人才來廈就業1864人。廈金通電、通氣、通橋前期工作也取得積極進展。

 

2021年,廈門市將更好發揮對臺優勢,著力促進兩岸深度融合發展。黃文輝表示,要加強産業對接,加快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等經貿平臺建設,深化與台灣優勢産業合作,鼓勵台資臺企增資擴産。同時,要深化人文交流,擴大台灣人才在廈就業範圍,做好台灣人才專業技術資格認定工作,完善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建設,推出更多對臺招聘崗位。廈門市支持影視、圖書等優秀文化作品進入台灣與民眾交流分享,增進兩岸同胞文化認同、心靈契合。海峽之聲廣播電臺1月18日廈門消息(記者 陳必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