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發佈

3月30日,首屆全國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論壇在上海召開。會上,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單立坡發佈了《2020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以下簡稱《評估報告》)。《評估報告》顯示,國家出臺的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多數參評城市2020年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較上一年有明顯改善,但不同區域、城市和指標之間的差異仍較為明顯。

 

《2020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發佈

 

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單立坡發佈《2020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

 

本次評估選取4個直轄市、5個計劃單列市和27個省會城市,共計36個典型城市作為評估對象,由第三方機構獨立開展評估。

 

《評估報告》對36個城市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總體情況及“市場環境、政策環境、創新環境、法治環境和融資環境”等各項具體環境情況進行了客觀評價,總結了各地典型經驗和做法,對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提出了建議。評估顯示,在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綜合得分上,上海、深圳、南京、廣州、北京、杭州、廈門、成都、天津、寧波位居參評城市前十。

 

從5個一級評價指標單項得分看:在市場環境方面,深圳、南京、杭州、廣州和上海排名居前5位;在法治環境方面,南京、福州、廣州、廈門和天津居前5位;在融資環境方面,上海、南京、深圳、杭州和廈門排名居前5位;在創新環境方面,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西安排名居前5位;在政策環境方面,廣州、北京、上海、合肥和深圳排名居前5位。(記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