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報名截止台灣未獲邀請 外交部: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5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年的世衛大會將於5月24日通過視頻方式舉行,報名10日截止,台灣當局連續第五年沒有受到邀請。臺當局稱是“大陸打壓”造成這樣的局面,指責大陸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衛組織的有關規定,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有關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華春瑩指出,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同胞,中國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

 

華春瑩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在大陸之外最先邀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13次,共計52份防疫資料,多次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的信息,並且專程通報了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應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

 

華春瑩指出,截至5月10日,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259次。今年3月兩岸還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辦了兩岸防疫政策與經驗交流座談會,分享技術經驗。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做出了妥善安排。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中國台灣地區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了16次世衛組織的技術活動,台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衛生條例的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信息網站的賬號,能夠通過信息網站每日疫情報告等渠道,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

 

華春瑩表示,民進黨當局炒作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真實的目的是以疫謀獨,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事實已經反復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民進黨當局的圖謀絕不會得逞。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要再自取其辱。

 

華春瑩説,至於第2758號決議被錯誤引用的問題,怎麼會錯呢?聯大第2758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當然包括了台灣。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