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近日發文 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國務院近日發文 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前10個月,安徽省馬鞍山經開區漢馬科技集團搶抓新能源商用車發展機遇,銷售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攪拌車、牽引車和自卸車等新能源重卡達977輛。圖為11月2日,該集團員工在安裝純電動攪拌車的可換電電池箱。 胡智慧攝(人民視覺)

 

為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高效促進知識産權運用,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國務院近日印發《“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11月1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對於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在更高起點上推動知識産權事業穩中求進,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明確“四新”目標

 

國內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十二五”末的6.3件增加到15.8件;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超過11.6%;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提高到80.05分……一組數據,記錄著“十三五”時期知識産權事業的發展與提升。

 

當前,知識産權對激勵創新、打造品牌、規範市場秩序、擴大對外開放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中國知識産權工作還面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高品質知識産權創造不足,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成效有待提高,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能力不足等問題和短板。

 

對此,《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知識産權保護邁上新臺階、運用取得新成效、服務達到新水準、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的“四新”目標,並提出八項預期性指標。

 

圍繞知識産權創造,提出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海外發明專利授權量達到9萬件;圍繞知識産權轉化運用,提出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登記金額達到3200億元、知識産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版權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5%;圍繞知識産權保護,提出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82分、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服判息訴率達到85%。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規劃》就是未來5年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具體“施工圖”,起著為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開局、起步、奠基的重要作用。

 

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對於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規劃》有明確部署。

 

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十四五”時期,將加大電商、展會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惡意搶注等行為,做好源頭保護工作;擇優遴選條件具備的地區,開展知識産權保護示範區建設和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建設。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領域新業態蓬勃發展,也對知識産權保護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要想讓數字經濟行穩致遠,就必須解決好數據作為新生産要素的産權問題。”申長雨表示,國家知識産權局將推進實施數據知識産權保護工程,探索開展數據知識産權保護立法研究,加快構建數據知識産權保護規則,在保護個人隱私和國家數據安全的基礎上,更好地促進數據要素合理流動、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

 

此外,為提升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成效,解決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不想轉”和“不能轉”的問題,推進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被列為“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工作。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介紹,將推動清華大學等首批110所國家知識産權試點示範高校先行先試,進一步完善分配政策和激勵機制,更大力度破解知識産權轉移轉化難題。

 

推動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

 

企業在跨國經營中,遇到知識産權海外糾紛怎麼辦?

 

“的確,現在知識産權越來越成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跨國企業開展國際競爭的焦點問題。”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説,既要維護外國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做到同保護,也要推動保護我國企業在海外的正當權益。

 

對此,《規劃》部署了三方面內容,包括便利知識産權海外獲權;加強知識産權海外維權援助;實施對外貿易知識産權保護工程。例如,強化知識産權審查業務國際合作,拓展“專利審查高速路”國際合作網絡,重點推動相關國家共享專利植物新品種等審查結果。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保護企業合法權益離不開國際合作,推動知識産權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也是“十四五”期間工作的重點。

 

甘紹寧介紹,未來還將主動參與知識産權全球治理,積極參與完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體系,積極推動與經貿相關的多雙邊知識産權談判;加強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機制建設,優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環境,包括鞏固和完善“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加強合作機制建設,強化知識産權能力提升項目實施等,推動知識産權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