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北京冬奧會不是西方反華勢力打“台灣牌”的舞臺

在接下來的十幾天裏,中國人民將迎來兩大盛事,即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春節以及在北京舉辦的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全球防疫形勢陡然緊張之際,中國如期舉辦冬奧會可謂是給世界人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同時,鋻於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在許多國家已經頗具影響力,所以,可以説全世界都在以喜氣洋洋的姿態與中國人民一起迎接兩大盛事的到來。但是,地球上總有那麼一些勢力不希望看著人類過太平日子,比如以美國為首的反華勢力就糾集在一起闖到中國家門口挑事,鐵了心攪局。

 

有動向表明,在春節和北京冬奧會那段日子,美國將率領它的盟友到中國周邊搞軍事演訓活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去年12月2日,第76屆聯大會議協商一致通過了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敦促各國在北京冬奧會前後休戰並停止敵對活動。發言人説,北京冬奧會是國際體育盛事,尤其在疫情之下,各國應該踐行“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通過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為人類合作、共克難關帶來希望。

 

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許多國家都表態支持。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政要確認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外,還有諸多國家或國際組織也明確表態反對將奧運會政治化,反對美國所謂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捷克總統澤曼説“我堅決反對奧林匹克理念被政治所利用”,“這些政治小丑的缺席不會對奧運會産生任何影響”。印度、法國、巴基斯坦等國家也期待中國能夠舉辦一屆圓滿的冬奧盛會。可見,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卑劣行徑不得人心。

 

美國知名的體育問題研究人士、密蘇裏大學聖路易斯分校教授蘇珊·布勞內爾説,“我贊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和美國奧林匹克與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的立場。我認為接觸總是更好的選擇,抵制達不到政治目的,只會對運動員造成傷害。”她還特別指出“美國的運動員被美國政府當成‘馬前卒’利用了。”

 

日本《每日新聞》的報道説,日本體育界批評政府決定不派內閣成員等高官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做法是對體育的政治利用。

 

在中美戰略博弈持續升級的態勢下,美國的“台灣牌”打得山響,甚至把臟手伸向了奧林匹克這樣神聖的國際最高體育盛會。不過,奧林匹克運動會賽場上的主角從來都屬於那些勇敢拼搏的運動員,而絕不是政客。西方少數政客發出的“外交抵制”雜音,註定無法阻擋人類高昂的冬奧熱情。有評論説得精彩,那就是:奧運會是世界各國運動員展現體育技能和體育精神的舞臺,絕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客的外交舞臺,更不是那些反華勢力借“台灣牌”為自己撈取資本的舞臺,在臺海問題上不斷叫囂,只能向世人展示他們的伎倆是多麼卑劣。除此之外,別無其它。(本網評論員:左鎮)   

外交部:相信北京冬奧會定能成為踐行奧林匹克格言的精彩舞臺

2021-12-14

今天(12月14日)下午,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前,委內瑞拉外交部發佈公告,對美國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操作手法提出抗議,稱這是少數國家攻擊抹黑中國發展的政治操弄。古巴奧委會也譴責相關國家精心策劃干擾北京冬奧會行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尊重奧林匹克運動的政治‍‍中立原則,避免將體育政治化,‍‍這是國際社會特別是各國奧委會和運動員的共同呼聲。近期,還有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和高級官員都紛紛表示,‍‍奧林匹克運動不應被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辦‍‍。日前,國際奧會召開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併發表宣言,‍‍堅決反對將奧林匹克運動和體育政治化行為。‍‍我們對有關國家和國際奧會的表態表示讚賞。

 

《奧林匹克憲章》明確指出,‍‍“體育運動是一項人權”。將奧運會政治化的言行‍‍不僅是對運動員人權的破壞,‍‍更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褻瀆,‍‍有違團結與合作的時代潮流。

 

汪文斌強調,‍‍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一定會成為踐行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格言的精彩舞臺,‍‍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推動建立一個和平、更美好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總臺央視記者 黃惠馨 張熙

展開全文

奧林匹克峰會:北京冬奧會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新的時代

2021-12-13

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11日通過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峰會公告指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峰會堅決反對將奧林匹克運動與體育“政治化”,並且強調了國際奧會、奧運會以及整個奧林匹克運動保持政治中立的重要性。

 

本次峰會的參會代表包括國際奧會主席巴赫,4名國際奧會副主席,以及國際奧會執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以及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等的代表。

 

峰會上,代表們聽取了北京冬奧會最後階段的籌備工作報告。峰會公告指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中國提出要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使得全球冬季運動的開展邁向新高度。

 

峰會公告對任何將奧運會和體育運動“政治化”的行為表示了堅決反對,並且強調了國際奧會、奧運會以及整個奧林匹克運動保持政治中立的重要性。

 

對於已經結束的東京奧運會,公告指出,儘管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這依然是一屆非常成功的奧運會。通過有線電視以及數字平臺,東京奧運會覆蓋了全球超過30億的用戶,參賽運動員們對東京奧運會的舉辦也非常滿意。

 

對於虛擬體育,峰會聽取了對2021年進行的首屆奧林匹克虛擬體育系列賽的總結報告,並決定在2022年繼續與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合作舉辦這一賽事。具體的賽事安排將在2022年上半年決定。

 

本次峰會還討論了未來幾屆奧運會舉辦的相關事項以及反腐敗和反興奮劑等話題。

 

新華社巴黎電 記者肖亞卓、姬燁

展開全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外交抵制”冬奧會行徑註定失敗

2021-12-08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地時間6日表示美國政府將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行所謂“外交抵制”,這種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荒唐行徑,嚴重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也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美方此舉必將遭受新的失敗。

 

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奧運會本身也不是外交活動,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的情況下,聲稱“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所謂抵制行徑也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是美國一些政治勢力用以打壓中國的諸多手段之一。用所謂“人權”為藉口對北京冬奧會進行所謂“抵制”,只會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美政客的虛偽面目。

 

奧林匹克精神不容政治化操弄褻瀆。《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誼、團結和公平競技精神相互理解”。這種崇高神聖的精神倡導人們在公平的體育比賽中溝通交流,從而達到情感交匯與心靈貼近。秉持這一精神的奧運會,是人類團結和友誼的象徵,早已成為各民族文化交融互鑒的有益平臺。如今,全球面臨諸多考驗,國際奧會今年更新沿用百年的奧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加上“更團結”,反映出人們期待世界少一些紛爭、多一些友愛的願望。所謂“外交抵制”冬奧會,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

 

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是眾望所歸,人心所向。北京冬奧會是全球期待的盛會,是各國運動員公平競技的舞臺,也是冬季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盼。各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其中包括數量眾多的美國運動員。“這將是一次難忘的和美妙的經歷”“中國不會辜負全世界的期待”……各國運動員紛紛表達共同心願,表示已做好準備在北京冬奧會上勇創佳績。

 

國際奧會和俄羅斯、法國、瑞士等多國紛紛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支持。國際奧會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向世界展現抗擊疫情的榜樣力量,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所謂“外交抵制”冬奧會終將被證明是一個笑話。無論美國少數政客抵制或不抵制,都不會影響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在中國北京如期順利舉辦。

 

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以種種政治藉口干擾奧運會的情況。針對個別政客“出於政治目的而利用和濫用體育”的壞苗頭,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去年曾疾呼,要警惕“在某些人的心中,過去的幽靈正在罪惡地抬頭”。將奧林匹克運動政治化的做法,也一再遭到國際社會廣泛反對。

 

奉勸美國的那些政客們端正態度,不要逆潮流而動,立即停止四處搞破壞,立即停止做嚴重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事。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韓冰

展開全文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中國和國際奧會共同提出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

2021-12-03

當地時間12月2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由中國和國際奧會起草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會員國共提該決議。

 

決議呼籲各方通過和平和外交手段解決國際衝突,敦促各國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前7日至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後7日遵守奧林匹克休戰;強調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願景——“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旨在讓奧林匹克點亮青年夢想,讓冬季運動融入億萬民眾,推動社會發展,創建和諧、和平和更美好世界。在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各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諸多考驗,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層出不窮的今天,決議特別提出要認識到體育在全球應對疫情衝擊能力建設方面的作用,強調北京冬奧會將是展現人類團結、韌性和國際合作寶貴价值的契機。

 

決議獲得協商一致通過,並得到絕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共提,體現了聯合國會員國對北京冬奧會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支持,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戰勝疫情、實現和平、一起向未來的堅定決心。

 

“奧林匹克休戰”是國際奧會根據古希臘奧林匹克神聖休戰傳統而設計的一項和平運動。1993年,第48屆聯大首次審議並通過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此後歷屆奧運會、冬奧會主辦國都向聯大提交奧林匹克休戰決議。

 

新華社聯合國電

展開全文

芬蘭文化部長確認將出席北京冬奧會

2022-01-18

芬蘭體育主管部門芬蘭教育文化部科學文化部長庫爾維寧17日表示,他將於2月前往中國北京參加冬季奧運會。

 

庫爾維寧17日接受芬蘭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這是四年一次的冬季體育運動最重要的盛會。“對於運動員和熱愛運動的人來説,這是冬季運動的頭等大事。”

 

庫爾維寧表示,按慣例,芬蘭負責體育的部長們都會參加冬奧會。他還説,芬蘭“歷來不抵制體育賽事”。他認為,芬蘭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既是對賽事的重視,也是對芬蘭運動員的尊重。

 

新華社赫爾辛基電 記者陳靜、徐謙

展開全文

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圓滿成功”

2022-01-18

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17日來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會見了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並再次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信心。

 

據中國駐日使館官方網站透露,山下泰裕在會見楊宇時,表示日本冬奧代表團即將赴華參加北京冬奧會,他感謝中方為日方參賽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期待並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他還表示,日方願與中方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精神,推動兩國奧運合作。

 

在2021年11月底的一次活動中,山下泰裕曾透露,日本將派出一個超過200人的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他本人也將隨團前往北京。他還透露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日本代表團將在本月29日舉行成立儀式。

 

楊宇表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目前北京冬奧會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面就緒。中方將全力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挑戰,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大力弘揚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為飽受疫情困擾的世界注入更多團結、信心和力量。

 

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圓滿成功”

 

楊宇表示,支持北京冬奧會、反對體育政治化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體育界共同心聲。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會是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應以今年邦交正常化50週年為契機,加強奧運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助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中方歡迎日方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願為赴華人員提供便利,預祝日本運動員取得好成績。

 

中國日報東京電 記者 王旭

展開全文

成就冰雪夢想 譜寫奮鬥華章——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2022-01-04

冬夢飛揚,追夢的腳步一刻不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還有一個月,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將拉開大幕,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相約北京,用拼搏與汗水書寫各自的追夢故事。

 

還有一個月,奧林匹克之火將再次在國家體育場“鳥巢”上空燃起,奮進的中國與奧林匹克再度攜手,奏響“和平、友誼、進步”的樂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2015年7月,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回首過去6年多,籌辦之路走得踏實穩健、碩果纍纍: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就緒,科技元素成為籌辦工作新亮點;區域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北京“雙奧之城”的名片熠熠生輝;我國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逐步推進,改變了世界冰雪運動的風貌……以“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為引領,冬奧籌辦正向著夢想成真的那一刻奮力前行。

 

我們,準備好了!

 

籌辦正衝刺 藍圖變現實

 

成就冰雪夢想 譜寫奮鬥華章——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這是12月26日拍攝的國家速滑館內景。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3360塊曲面玻璃拼成的22條“絲帶”在陽光下晶瑩奪目。

 

從2018年1月23日打下第一根樁,到如今順利完成“相約北京”國際測試賽,“冰絲帶”規劃中的匠心、建設中的創新,為“雙奧之城”增添新的色彩——場館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環保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在冬奧會歷史上尚屬首次;這塊亞洲面積最大的人工冰面,賽後將對大眾開放。“相信‘冰絲帶’未來會成為美好生活的一個新標誌。”國家速滑館場館運行團隊主任武曉南滿懷信心與期待。

 

籌辦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藍圖已成為現實。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並全面具備辦賽條件;3個冬奧村、主媒體中心等非競賽場館已交付使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獎牌“同心”發佈,講述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承載奮鬥、寫滿期待的一塊塊冬奧“拼圖”,共同築就冰雪夢、冬奧夢。

 

成就冰雪夢想 譜寫奮鬥華章——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這是2021年12月30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下)和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從2021年10月5日到12月底,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8個競賽場館,陸續舉辦了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兩項國內測試活動。來自境外的2000余名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工作人員參賽。從疫情防控的全流程閉環管理,到完全對標賽時運轉標準,“全要素測試”精益求精,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們從參賽運動員和各奧委會得到的反響都很好,對場館設施和賽事測試品質都感到滿意。”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如此評價。冬奧籌辦工作也收穫了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好評。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埃納斯·弗格力斯稱讚延慶賽區的雪車雪橇賽道,“對於所有雪橇選手都是一件很好的禮物。”國際冰球聯合會副主席奧摩卡諾夫考察了北京冬奧冰球比賽舉辦地——五棵松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後表示,“測試活動的效果很好。賽事舉辦時,相信一切都將處於最好的狀態。”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挑戰,但冬奧籌辦工作標準不降、力度不減,京張大地涌動著爭分奪秒、全力衝刺的奮鬥熱潮。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三方于2021年10月和12月共同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第一版和第二版,在相關各方經過充分協商和廣泛討論的基礎上,為冬奧相關人員提供防疫方面的指導,便於他們做好來華參賽的準備。

 

“我們相信這些應對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風險,既保證運動員和所有涉奧人員安全、便利地參加訓練、比賽和工作,也能保護中國民眾的健康安全。”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説。

 

來自希臘的奧林匹克火種正在中華大地進行展示,激發出人們對奧運再次來到中國的熾熱情感。北京冬奧組委秉承健康至上的原則,將火種展示和傳統火炬接力相結合,創新性地開啟了火炬傳遞之旅。從希臘全程迎接冬奧火種的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説:“奧林匹克火種又一次帶給人們信心、溫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戰勝疫情的磅薄力量。”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主題口號振奮人心,展現了全世界對共創美好未來的期待。中國有決心、有底氣兌現承諾,在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全力備戰忙 拼搏為夢想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

 

冬奧號角已清晰可聞,中國冰雪運動員正爭分奪秒,為夢想衝刺。

 

申冬奧成功時,109個冬奧小項中的1/3,在我國尚是空白。6年多來,在“擴面、固點、精兵、衝刺”的備戰方略下,109個小項“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的目標已經實現,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的腳步堅實有力。

 

截至目前,中國選手已經在北京冬奧會7個大項、15個分項、95個小項上實時入圍。滿懷“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信念,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正在冰場雪原上頑強拼搏,用汗水澆灌希望。

 

作為中國冰雪的“金牌之師”,中國短道速滑隊已經實現滿額參賽。24歲的任子威本賽季連續3站世界盃比賽都有金牌進賬,他説:“參加每一項比賽我都渴望拿金牌。家門口的冬奧會,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22歲的寧忠岩4站速度滑冰世界盃斬獲3金2銀,展望北京冬奧會,他將“把最好的自己展現給全國人民”。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一些原先的弱勢項目借助北京冬奧的歷史機遇迎來發展新契機,競技體育“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局面正逐步得到改善。

 

17歲少年蘇翊鳴成功完成了內轉轉體1980度抓板,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成這一超高難度動作的選手。他在不久前的大跳臺世界盃美國斯廷博特站比賽中奪得男子單板滑雪金牌,創造了中國滑雪新的歷史。

 

冬奧會上兼項參賽的谷愛淩在同一站比賽中奪得了自己的首枚大跳臺金牌,成為世界上首位在比賽中完成兩周空翻轉體1440度動作的女將。她説:“我等不及參加冬奧會了,非常期待自己的表現。”

 

驚喜或許不止於此,迎頭趕上的雪車、雪橇、鋼架雪車、越野滑雪、北歐兩項……追夢的征程上,中國冰雪運動員厲兵秣馬、整裝待發。

 

北京冬奧是全世界冰雪運動員的共同期待。在芬蘭比賽時,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徐夢桃不斷回答外國選手關於北京冬奧的問題,“他們很關心北京冬奧的準備情況,並對參賽充滿期待。我對他們説,北京冬奧的場地‘老好了’。”

 

2021年舉行的一系列冬奧測試賽和測試活動,讓前來參賽的外國選手印象深刻。置身於首都體育館的冰面,芬蘭花樣滑冰選手珍妮·沙裏寧感慨:“場館裏的一切都令人興奮,我喜歡在這兒比賽。”

 

冬奧舞臺已經準備就緒,等待著全世界的冰雪運動員奉獻一幕幕精彩好戲。

 

神州冰雪熱 處處健身潮

 

2021年12月19日,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在湖北啟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冰雪活動接踵而至,成為冬日裏的風景。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

 

冬奧籌辦是一盤大棋,落子不只在競技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正在神州大地鋪展出生機盎然的新時代畫卷。曾經,“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今,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參與的群體像滾雪球般擴大,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已“唱響四季歌”。

 

在上海,近年來舉辦了5000多場大眾冰雪賽事,吸引120余萬人次參加,嬉冰戲雪逐漸成為都市生活新風尚;

 

在重慶,兩屆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在當地培養了不少冰迷,少年兒童陽光體育冰球挑戰賽、花樣滑冰公開賽等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關注;

 

在烏魯木齊,雪地足球賽、冰雪嘉年華等特色冰雪活動營造出喜迎冬奧的濃厚氛圍,冰雪旅遊、冰雪産業助力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重磅文件陸續出臺,明確目標、明晰路徑、加強保障,為冰雪熱再添一把火。

 

據統計,到2021年年初,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較2015年增幅分別達到317%和41%。大江南北,群眾賞冰樂雪、健身熱潮涌動,冰雪運動進校園成果顯著,為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夯實根基。

 

巴赫説,北京冬奧的成功舉辦,將永遠地改變世界冬季運動的風貌。北京冬奧不但助推世界冬季運動發展邁上新臺階,也將為區域發展增添動力。

 

雪季來臨,塞外小城崇禮銀裝素裹。這個曾經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如今已擦亮了滑雪的金字招牌——崇禮目前擁有7家大型滑雪場。崇禮走出的脫貧路,正是冬奧籌辦促進舉辦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寫照。

 

成就冰雪夢想 譜寫奮鬥華章——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2021年12月28日,工作人員走過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通道。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努力交出冬奧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北京冬奧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寫下新範本。京張高鐵將北京和張家口連接為“一小時經濟圈”,區域間互聯互通不斷加強;區域生態環境聯合治理和保護力度不斷加強,藍天碧水令人身心舒暢;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不斷挖掘資源優勢,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均將賽後利用納入考量範圍,共享籌辦成果,造福人民生活;場館無障礙建設與全面提升舉辦城市無障礙環境有機結合,社會文明風尚不斷提升……“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奧可持續發展願景漸成現實。

 

“北京冬奧的籌辦工作給國際奧會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期待著和所有人一起,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寫下這一新篇章。”巴赫説。

 

一個月後,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員將在北京冬奧的舞臺上展現“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中華文明同世界多樣文明的交流互鑒將譜寫出新的華章,北京冬奧將為奧林匹克運動帶來新的榮光。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記者 季 芳 陳晨曦 李 洋)

展開全文

點“聖火”、學冰球、玩射擊……兩岸青少年在廈“沉浸式”體驗冬奧

2022-01-07

點“聖火”、學冰球、玩射擊……兩岸青少年在廈“沉浸式”體驗冬奧

 

活動圖片(圖片來源:廈門市臺港澳辦)

 

新年第一天,150多位兩岸青少年相聚閩臺青少年共贏冬奧研學營,點燃夢想,傳遞“聖火”,助力冬奧!

 

本次研學營以 “燃冬奧·跨新年”為主題,由集美區臺港澳事務辦公室指導,集美區兩岸融合發展中心主辦,廈門萬千極美營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與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共同承辦。

 

開營儀式模擬奧運會流程,設置了點燃“聖火”環節。伴隨著冬奧會主題曲,現場不僅點燃了“聖火”,也點燃了兩岸青少年的心中熱情。

 

來自台灣台北的呂振宏説:“聽説要來集美參加活動,我們家小男生昨晚就激動地沒睡好。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參加集美舉辦的研學活動,上次他就一直説活動很棒!所以這次活動,我們不僅不擔心,還覺得他應該會學到很多冬奧知識,得到很多鍛鍊,交到很多大陸好朋友!”

 

據悉,本次研學活動為期2天1夜。圍繞“奧林匹克文化”、“愛拼才會贏”主題,學員們不僅從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導師陳銳的冬奧知識趣味講座中學到了冬奧發展歷史、本屆冬奧概況等知識,沉浸式體驗結合了動靜之美、取捨之智慧的冰壺、快節奏強對抗兼具觀賞性的冰球,以及極其考驗控制力的滑雪和射擊等冬奧會競賽項目,還在網紅冰雪世界體驗冰雪滑道,與企鵝親密接觸……(中國台灣網、廈門市臺港澳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1月6日訊 

展開全文

芬蘭文化部長確認將出席北京冬奧會

2022-01-18

芬蘭體育主管部門芬蘭教育文化部科學文化部長庫爾維寧17日表示,他將於2月前往中國北京參加冬季奧運會。

 

庫爾維寧17日接受芬蘭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這是四年一次的冬季體育運動最重要的盛會。“對於運動員和熱愛運動的人來説,這是冬季運動的頭等大事。”

 

庫爾維寧表示,按慣例,芬蘭負責體育的部長們都會參加冬奧會。他還説,芬蘭“歷來不抵制體育賽事”。他認為,芬蘭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既是對賽事的重視,也是對芬蘭運動員的尊重。

 

新華社赫爾辛基電 記者陳靜、徐謙

展開全文

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圓滿成功”

2022-01-18

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17日來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會見了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並再次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信心。

 

據中國駐日使館官方網站透露,山下泰裕在會見楊宇時,表示日本冬奧代表團即將赴華參加北京冬奧會,他感謝中方為日方參賽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期待並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他還表示,日方願與中方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精神,推動兩國奧運合作。

 

在2021年11月底的一次活動中,山下泰裕曾透露,日本將派出一個超過200人的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他本人也將隨團前往北京。他還透露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日本代表團將在本月29日舉行成立儀式。

 

楊宇表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目前北京冬奧會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面就緒。中方將全力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挑戰,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大力弘揚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為飽受疫情困擾的世界注入更多團結、信心和力量。

 

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圓滿成功”

 

楊宇表示,支持北京冬奧會、反對體育政治化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體育界共同心聲。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會是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應以今年邦交正常化50週年為契機,加強奧運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助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中方歡迎日方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願為赴華人員提供便利,預祝日本運動員取得好成績。

 

中國日報東京電 記者 王旭

展開全文

小薩馬蘭奇稱讚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理念 外交部回應

2022-01-17

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前,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接受採訪時,對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理念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最綠色”的奧運。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正如小薩馬蘭奇主席所言,本屆冬奧會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綠色環保”。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申辦、籌辦、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綠色辦奧理念貫穿整個籌辦過程。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26個場館將歷史性地首次實現100%綠色電能供應。這意味著每年可節約490萬噸標準煤,減排1280萬噸二氧化碳。可以説,中國完全實現了“綠色辦奧”的理念。中國“綠色辦奧”不僅是為了兌現自身做出的“雙碳”承諾,更是在向世界提供如何處理好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關係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貢獻。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趙立堅現場提問,北京冬奧會場館使用的“綠色電能”來自哪?來自河北張北。俗話説,“張北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我們建立了張北可再生能源示範項目,把張北的風轉化為清潔電力,併入冀北電網,再輸向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這些電力不僅點亮了一座座奧運場館,也點亮了北京的萬家燈火。這個故事叫“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

 

趙立堅指出,北京“綠色冬奧”的魅力不止於此,還體現在中方辦奧“可持續·向未來”的誠摯願景上。這裡我再舉一例。各位記者朋友如果前往北京延慶區張山營冬奧森林公園參觀,會發現很多樹木都有自己專屬的二維碼“身份證”,掃描後就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延慶賽區建設時移植而來。我們以遷地保護作為一種生態補償,不僅為冬奧賽區守住了那片青山,也為“綠色辦奧”理念增添又一生動注腳。還有不到20天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即將拉開帷幕,綠色冬奧的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還有更多精彩將逐一揭曉,我和大家一樣,也對本屆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

 

(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孔祿淵)

展開全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外交抵制”冬奧會行徑註定失敗

2021-12-08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地時間6日表示美國政府將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行所謂“外交抵制”,這種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荒唐行徑,嚴重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也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美方此舉必將遭受新的失敗。

 

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奧運會本身也不是外交活動,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的情況下,聲稱“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所謂抵制行徑也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是美國一些政治勢力用以打壓中國的諸多手段之一。用所謂“人權”為藉口對北京冬奧會進行所謂“抵制”,只會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美政客的虛偽面目。

 

奧林匹克精神不容政治化操弄褻瀆。《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誼、團結和公平競技精神相互理解”。這種崇高神聖的精神倡導人們在公平的體育比賽中溝通交流,從而達到情感交匯與心靈貼近。秉持這一精神的奧運會,是人類團結和友誼的象徵,早已成為各民族文化交融互鑒的有益平臺。如今,全球面臨諸多考驗,國際奧會今年更新沿用百年的奧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加上“更團結”,反映出人們期待世界少一些紛爭、多一些友愛的願望。所謂“外交抵制”冬奧會,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

 

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是眾望所歸,人心所向。北京冬奧會是全球期待的盛會,是各國運動員公平競技的舞臺,也是冬季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盼。各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其中包括數量眾多的美國運動員。“這將是一次難忘的和美妙的經歷”“中國不會辜負全世界的期待”……各國運動員紛紛表達共同心願,表示已做好準備在北京冬奧會上勇創佳績。

 

國際奧會和俄羅斯、法國、瑞士等多國紛紛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支持。國際奧會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向世界展現抗擊疫情的榜樣力量,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所謂“外交抵制”冬奧會終將被證明是一個笑話。無論美國少數政客抵制或不抵制,都不會影響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在中國北京如期順利舉辦。

 

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以種種政治藉口干擾奧運會的情況。針對個別政客“出於政治目的而利用和濫用體育”的壞苗頭,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去年曾疾呼,要警惕“在某些人的心中,過去的幽靈正在罪惡地抬頭”。將奧林匹克運動政治化的做法,也一再遭到國際社會廣泛反對。

 

奉勸美國的那些政客們端正態度,不要逆潮流而動,立即停止四處搞破壞,立即停止做嚴重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事。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韓冰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