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共享2022北京冬奧會的激情與快樂

還有十幾天,2022北京冬奧會就開幕了。作為體育人,我由衷為祖國能舉辦這一國際體育盛事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2022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冰雪運動的盛會,是兩岸同胞共襄盛舉、共享榮光的平臺,我呼籲兩岸同胞把手牽起來,共享冬奧盛會的激情、榮光與快樂,一起向未來。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時,我正在台灣彰化師範大學學習,專業就是體育學。當時,看到祖國上下對奧運會的熱情以及其它各領域的快速建設與發展,我無比激動,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親眼見證和參與祖國舉辦的重大體育賽事。所以,2019年12月5日得知北京2022冬奧會組委會對外發佈招募志願者的訊息時,我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希望能通過志願服務參與冬奧賽事。那時的我,到大陸已經8年了。這8年,也是大陸飛速發展的8年。

 

我驚訝大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速度。兩年前,我這個滑雪愛好者如果想去崇禮滑雪場,需要從北京先乘坐兩個小時的大巴車到達張家口,然後才能租車抵達滑雪場。2021年,我有幸乘坐著為冬奧會而建的京張高鐵,從北京北站駛向張家口崇禮,全程只需要1個小時,搭乘環境非常舒適和安全。大陸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的改善能力,給我帶來很大震撼。後來,我因為參加不同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又在不同季節去了張家口,每次去都帶給我不少新鮮感,那裏的城市更宜居、環境更美好、經濟很發達、交通很便捷,綠色的辦奧理念以及可持續發展理念在張家口實現了。

 

2011年,我從台灣來到北京讀書,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我在大陸,感覺自己的視野更寬、發展的舞臺更大。懷著感恩的心情,我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台灣青年像我一樣,通過兩岸交流,認識客觀真實的大陸,反思一下自己的根到底在哪?在兩岸融合發展中,自己的人生舞臺是什麼?我個人的思考是,我可以發揮自身專業的優勢,以體育為媒,搭建兩岸民間交流交往的橋梁。另外,我一直堅持做志願服務工作。2021年,我榮幸地參與了北京冬奧測試賽志願服務工作,策劃並組織了2021兩岸大學生冰雪嘉年華系列活動。2022年,我還將繼續組織舉辦北京冬奧雲講座進島內高校活動,還會積極參與冬奧賽事城市誌願者服務工作。

 

2022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台灣地區的運動員有望參與速滑、雪橇和高山滑雪等項目的角逐。另外,有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已經成功入選了賽會志願者,將在奧林匹克公共區、主媒體中心、國家體育場等場館參與賽事服務、媒體運行、體育、交通等服務工作。

 

相信十幾天后到來的2022北京冬奧會,中國一定會向世界完美展現一幅擁有五千年深厚文明底蘊的國度踐行現代奧林匹克精神的生動畫卷。作為祖國的兒女,我衷心希望通過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口和自己的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把北京冬奧盛會的盛況第一時間傳遞給島內的同胞。(作者係台灣青年陳文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