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STEM”:為兩岸青少年交流插上了四對“翅膀”

探索“STEM”:為兩岸青少年交流插上了四對“翅膀”

 

兩岸同心探索STEM交流。圖片由濟南市臺辦提供

 

華夏經緯網1月24日訊:為促進兩岸青少年之間的人文交流,推動兩岸STEM教育蓬勃發展,濟南高新區東城逸家初級中學與台北市靜心學校聯合開展了“兩岸‘逸’家——STEM融合教育研究項目”。“STEM”的兩岸同心探索,為兩岸青少流教交流插上了四對“翅膀”。

 

據了解,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英文首字母的縮寫,其中科學在於認識世界、解釋自然界的客觀規律;技術和工程則是在尊重自然規律的基礎上改造世界、實現與自然界的和諧共處、解決社會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數學則作為技術與工程學科的基礎工具。

 

為總結項目開展情況,分享兩岸經驗與收穫,1月21日,濟南高新區東城逸家初級中學與台北市靜心學校舉行了線上交流活動。濟南高新區教體局有關負責人,濟南高新區東城逸家初級中學、台北市靜心學校師生代表參加了此次線上交流活動。活動現場,濟南高新區東城逸家初級中學和台北市靜心學校的學生代表分別介紹了“冬奧·悅享”項目和“翻轉被冷落的佳肴”項目。

 

探索“STEM”:為兩岸青少年交流插上了四對“翅膀”

 

台北市靜心學校師生代表。圖片由濟南市臺辦提供

 

分享過後,同學們對彼此的項目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想法和建議,雙方教師也做出了針對性的點評與反饋。其中,台北市靜心學校介紹的關於減少剩食、處理剩食、剩食永續等方面的知識引起了同學們極大的興趣,同時也為兩岸學校處理剩餘食物提供了借鑒。東城逸家初級中學搭建的冬奧場地模型作為兩岸“逸”家STEM教育交流項目的成果展示,傾注了學校師生近半年的心血,同時也將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運會獻禮作品,承載著兩岸兩校對北京冬奧會圓滿舉辦的滿滿祝福。

 

濟南高新區東城逸家初級中學負責人表示,本次兩岸“逸”家項目交流會的成功舉辦,為兩岸青少年的人文交流搭建了廣闊平臺,為兩岸STEM教育蓬勃發展增添了生機活力,期待兩岸學校在教育教學交流中找到新機遇,形成新合力,實現新發展。(華夏經緯網、濟南市臺辦聯合報道)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