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清明能否重啟?“球”在民進黨腳下

兩岸民眾熱切期盼清明恢復“小三通”。廈門臺商協會認為,清明節期間是重啟開放“小三通”最佳時機。目前距離清明節還有1個月,“小三通”能否重啟?球在民進黨腳下。

 

近日金門縣長楊鎮浯再發起恢復兩岸小三通的“清明項目”建議,並已發文呈報陸委會。而在金門對岸的廈門臺商協會也有所動作, 25日也以“關於清明節期間重啟開放‘小三通’之請求”正式發函給陸委會。

 

其中提及多點,包含第一指出“小三通”為臺商臺胞以及臺生往返兩岸首選之便捷、經濟出行方式,由於疫情導致“小三通”航線關閉至今超過2年之久,帶來往返兩岸造成極大不便。

 

第二認為當前兩岸疫情影響已緩和,特別是大陸疫情已得到控制,各項經濟活動以及民眾日常生活已恢復如初,眾多臺商臺胞以及臺生也多次表達希望通過廈門臺商協會呼籲儘速協助開放“小三通”,方便他們往返兩岸。

 

第三點表示,“小三通”航線關閉2年多以來,造成廈金兩地交流幾近中斷,不僅給金門當地經濟以及民眾生活帶來嚴重影響,不利於金門發展 也極大損害了兩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權益。

 

第四點強調,因此廈門臺商協會認為,清明節期間乃是重啟開放“小三通”最佳時機,可以慰藉臺商臺胞特別是思鄉心切在陸臺生透過“小三通”返鄉的心情,同時清明重啟“小三通”彰顯體恤民眾所需,加上距離清明節還有1個月以上,相關部門有足夠作業準備時間。

 

廈門臺協的發文代表了兩岸民間的呼聲。臺防疫指揮中心24日宣佈3月7日起解禁商務人士入境,但是對於外界更為關心的“小三通”何時復航問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卻稱,“小三通”的客運除了考慮整體疫情、旅運需求和金門馬祖民意外,還涉及兩岸互動等複雜因素,需要整體考慮。對此,藍營批評民進黨當局是雙重標準。

 

《旺報》24日發表文章稱,既然陳時中都已經準備開放商務旅行,“小三通”沒有理由不去逐漸解禁。文章表示,防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民進黨當局不思考兩岸如何“解封”,才是政治淩駕科學。

 

針對金夏“小三通”何時能夠復航議題,在23日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小三通”確實是兩岸民眾,特別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兩地居民都希望能夠早日恢復“小三通”。希望民進黨當局從善如流,不要再做延遲、阻撓的事情。華夏經緯網2月28日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