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黃河遊記”團隊走進河南開封 感受蘭考蝶變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霍建陽、鄧高靖): 6月18日,由台灣青年和兩岸媒體人組成的“臺青黃河遊記”團隊抵達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學習焦裕祿的先進事蹟,感受數十年來蘭考蝶變的奇跡。

 

蘭考縣橫臥在黃河故道旁。數十年前的蘭考“漫天飛黃沙,遍地不生綠”,飽受風沙、內澇、鹽鹼的侵害。再看今天的蘭考泡桐如海,綠樹成蔭,舊貌換新顏。

 

“臺青黃河遊記”團隊走進河南開封 感受蘭考蝶變

蘭考縣焦裕祿紀念館。攝影:王毅

 

在蘭考縣焦桐廣場,有一顆泡桐樹格外的高大。據講解員介紹,這就是時任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當年種下的,當地人親切地稱它為“焦桐”。在“焦桐”樹下,“臺青黃河遊記”一行人見到了80歲高齡的“焦桐守護者”魏善民,聽他講述“焦桐”的故事。

 

“臺青黃河遊記”團隊走進河南開封 感受蘭考蝶變

高大的“焦桐”。攝影:鄧高靖

 

“泡桐樹能在沙窩生長,長得又快。成林之後,旱天能散發水分,澇天又能吸收水分,可以林糧間作,以林保糧。為了治理‘三害’(指:風沙、內澇、鹽鹼),焦裕祿書記帶領我們廣種泡桐。”魏善民老人説他自己從當年和焦裕祿書記一起種泡桐,到從自己的父親手中“接棒”守護“焦桐”,近六十年過去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當地人民不懈地努力,蘭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人説,“只要身體情況允許,我會一直把這棵樹看護下去。”數十年如一日,這就是魏善民,這就是蘭考人守護著的“焦桐”樹,這更是一種永不磨滅的焦裕祿精神。

 

“臺青黃河遊記”團隊走進河南開封 感受蘭考蝶變

“焦桐守護者”魏善民向台灣青年和兩岸媒體人講述“焦桐”的故事。攝影:張陽

 

台灣青年黃愷嘉對記者説:“焦書記帶領大家種植泡桐的事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魏善民老人守護‘焦桐’五十多年也讓我敬佩。我相信,一代又一代的‘黃河種樹人’會讓蘭考更加美好。”

 

多年來,蘭考人民憑藉著焦裕祿精神,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縣域治理工作規律的深入思考,即縣域治理“三起來”: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正是通過縣域治理“三起來”,蘭考縣的人均收入穩步提升,2017年在河南省所有的貧困縣中率先脫貧,並保持了經濟持續發展。

 

“一個人,一棵樹;一種精神,一個産業”,如今的泡桐樹已經成為蘭考的“綠色銀行”。除了能防風治沙,泡桐還是製作民族樂器的優質原材料。蘭考縣堌陽鎮是民族樂器生産特色鎮,有180多家不同規模的民族樂器生産企業或作坊,年産銷各種民族樂器70萬台把、音板及配件産品100多萬套,年産值15億元人民幣,解決了近萬人的就業崗位。在堌陽鎮徐場村,從小學習二胡的台灣青年李顏如不僅認真觀看民族樂器的製作過程,還與當地的樂器製作人一起合奏了一曲《茉莉花》。二胡與古箏合奏,旋律婉轉悠揚,十分動聽。如今,徐場村生産的古箏、古琴暢銷海內外,成為聞名的中國民族樂器村。村裏世世代代的莊稼戶放下了鐮刀,撥弄起琴弦,用樂曲譜寫著蘭考的發展奇跡。

 

“臺青黃河遊記”團隊走進河南開封 感受蘭考蝶變

蘭考縣東壩頭鎮“黃河最後一道彎”。攝影:王毅

 

有人形容黃河是“銅頭鐵尾豆腐腰”,蘭考縣東壩頭鎮就位於黃河的“豆腐腰”河段。“豆腐腰”三個字讓人可以想見,洶湧奔騰的黃河來到這裡,腳步變得那麼舒緩。“臺青黃河遊記”一行人在這裡“打卡“九曲黃河最後一道彎,近距離感受母親河的浩大和寬廣。在歷史上,因為黃河的氾濫,蘭考飽受風沙、內澇、鹽鹼之害,而如今的蘭考東壩頭鎮已經成為“東壩頭黃河灣風景區”,環境優美,是黃河著名景觀之一。

 

台灣青年謝建鋐對記者説:“來蘭考的路上,我看到道路兩旁排排綠蔭。很難想像五六十年前,這裡會是一片黃沙漫天的情景。短短幾十年,蘭考就能有這樣大的變化,非常令人震撼。”

 

歷經滄桑,如今的蘭考已經破繭成蝶。蘭考,正在用永不磨滅的焦裕祿精神譜寫鄉村振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