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漢小米,憑啥成為中華農耕文明的“活化石”?

8000年種植歷史,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品牌價值逾百億元……是的,這些“華麗的大詞”,説的都是一粒小小的穀物——敖漢小米。

 

世界小米看中國,中國小米在敖漢。近日,光明日報記者隨著內蒙古自治區“新生活 新業態 新面貌”主題集中採訪團來到被稱為“世界小米之鄉”的赤峰市敖漢旗,近距離了解敖漢小米的前世今生,探尋其所承載的厚重文化。

 

敖漢旗地處努魯兒虎山北麓,是全國聞名的文物大縣,8300平方公里土地上分佈著古代文化遺址4000余處。2003年,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在興隆溝遺址發現了1500多粒碳化粟和黍的籽粒,經鑒定,這些籽粒距今已有8000年曆史,是最早人工栽植形態的穀物。這一發現,奠定了敖漢旗是全球旱作農業起源地之一的重要地位。2012年,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敖漢旱作農業系統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敖漢小米,憑啥成為中華農耕文明的“活化石”?

 

敖漢小米,憑啥成為中華農耕文明的“活化石”?

 

▲8000年前的碳化粟粒,現收藏于敖漢小米博物館;8000年後的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敖漢小米

 

粟,亦名稷,俗稱穀子,去殼即小米,被稱為“五穀之首”。敖漢小米在當地的種植從未中斷,延續至今,哺育了當地人民,也見證了中華農耕文明的萌芽與成長。“在敖漢境內的眾多史前文化遺址地,都發現了與旱作農業相關的生産工具。”敖漢旗副旗長寶林佳説,“人類區別於動物的主觀能動性,是農耕文明起源的關鍵和決定性要素。”

 

在數千年的農業耕作實踐中,敖漢人民逐步創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旱作農業文化。“廟會、祭星、祈雨、撒燈、呼圖格沁、跑黃河等民俗文化活動,被世代傳承下來。”敖漢旗農業遺産保護中心主任徐峰認為,“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指導農業生産的同時,也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成為社會穩定、文化發展的精神血脈。”

 

敖漢小米,憑啥成為中華農耕文明的“活化石”?

 

▲敖漢小米在當地的種植從未中斷,延續至今

 

顆粒飽滿,色澤金黃,傳承8000年的敖漢小米,以其優良品質和歷史文化價值得到廣泛認可。2013年,敖漢小米被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為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後又分別在中國農産品國際交易博覽會、米蘭世博會上展出並獲得金獎。2014年起,敖漢旗連續承辦八屆世界小米起源與發展會議,進一步向全世界講述生動的“中國故事”。2016年,敖漢穀子種子搭乘“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遨遊太空。2019年,敖漢小米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品牌估值達113.53億元。2020年,以敖漢小米為代表的旱作農業文化遺産保護減貧模式入選“全球減貧最佳案例”。

 

敖漢小米,憑啥成為中華農耕文明的“活化石”?

 

▲敖漢旗已成為農耕文化旅遊目的地

 

“歷經時代變遷,敖漢小米這一古老物種沒有消失湮滅,依然在滋養百姓,而且日益綻放新活力,堪稱中華農耕文明保護與發展的‘活化石’。”徐峰介紹,為喚醒留存于老百姓心中的農耕文化記憶,敖漢旗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開展了“農耕記憶口述史”發掘整理活動;建設了敖漢小米博物館、旱作農業主題公園、世界谷種研發基地、農耕文化旅遊目的地;創辦了農業文化遺産主題餐廳、小米飯農家院,並開發了小米飲料、小米鍋巴、小米酒等系列旅遊文化産品。

 

“最好的保護,是傳承,是發展。”寶林佳表示,“我們將積極推進農旅融合,全方位提升敖漢小米品牌知名度,讓農業文化遺産在鄉村振興事業中大放異彩。”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羅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