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席在“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在“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2年7月26日)

 

汪洋

 

同志們,朋友們: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主張。30年前,在經歷長期隔絕對立後,兩岸中國人毅然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九二共識”,邁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的歷史性一步。今天,我們召開“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就是要回顧和闡釋“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重大意義,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基礎,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下,團結兩岸同胞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改革開放後,我們黨順應國內國際形勢發展變化,確立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1987年,海峽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項交流隨之發展起來,同時也衍生出各種實際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海峽兩岸分別成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開展協商談判。1992年,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過反復協商溝通、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九二共識”雖然是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的共識,但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九二共識”的歷史性意義在於,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正是因為有這個政治基礎,才能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建立兩岸制度化協商與聯繫機制。正是因為有這個政治基礎,才能實現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創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極大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正是因為有這個政治基礎,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大會等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才會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正是因為有這個政治基礎,才能在2015年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

 

3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間有些分歧是正常的,但沒有解不開的心結。只要想著大家庭的前途和命運,其他問題都可以商量著辦,都可以找到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辦法。“九二共識”就是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小異。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岸中國人更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祖國統一,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一個中國原則是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即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3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強烈意願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要和平不要衝突、要發展不要停滯、要交流不要隔絕,一直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九二共識”承載著兩岸同胞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正是因為有廣泛的民意支撐,“九二共識”才始終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我們堅持“九二共識”,體現的是對兩岸民意的尊重,維護的是兩岸同胞的利益,捍衛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任何歪曲否認“九二共識”的言行,既是對歷史的褻瀆,也是對民意的違逆,註定是要失敗的。

 

同志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臺海形勢也面臨嚴峻複雜局面。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的航船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我們要牢牢把握歷史大勢,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九二共識”是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這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我們真誠希望所有台灣有識之士,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一切有利於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的主張和努力,我們都歡迎、支持。

 

——我們要矢志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九二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的共識。“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民進黨當局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妄稱“互不隸屬”,大肆操弄“去中國化”;一些國家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並不斷拱火澆油、製造兩岸對抗。他們這麼做,只是為了一己之私,絕不是為了台灣人民的利益。發展下去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臺制華”註定徒勞。我們奉勸台灣當局和有關國家,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廣大台灣同胞要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我們要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全心全意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九二共識”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共識。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們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我們將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斷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不管形勢如何變化,我們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初心使命不會變。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

 

同志們、朋友們!

 

回顧歷史是為了書寫新的歷史,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更美好的未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歷史規律,汲取歷史智慧,堅定歷史自信,廣泛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祖國統一的歷史偉業,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