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遇見藝術——香港浸大成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

陽光灑在碧綠的湖面上,滿池的荷花緩緩綻放,色彩斑斕的蝴蝶在雲端飛舞……伴隨著這唯美的畫面,一首由人工智能合唱團演唱的《乘著歌聲的翅膀》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響起。

 

這是香港浸會大學9日宣佈成立的“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的首場演出,表演提取了世界著名男女高音歌唱家的聲音,由人工智能進行分解並生成合唱,畫面由人工智能藝術家基於對歌詞中“蓮花、歌聲、翅膀”等詞彙結合“愛情、幸福”的語境理解創作的。

 

當科技遇見藝術——香港浸大成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

8月9日,研討會組委會主席、浸大副校長郭毅可與浸大協理副校長潘明倫在會上發言。新華社發

 

由浸大和香港生産力促進局合辦的“人、機器、藝術、創意——國際研討會”當日舉行,學術界和業界的頂尖學者、研究人員和藝術家共同探討有關“人與人工智能共創藝術”的發展。

 

研討會組委會主席、浸大副校長郭毅可介紹,“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是一個開放的藝術家和科學家合作平臺,將協助藝術家突破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及邊界,“人工智能不僅僅是工具,應該能夠和人一起創造出新型的藝術産品”。

 

據介紹,郭毅可團隊成功地用人工智能合成了合唱音畫《東方之珠》;虛擬歌手還可以模擬聲音和唱法,讓外國歌星演唱中文歌曲。

 

“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是浸大“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臺技術建設”項目的研究成果之一。這一項目去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撥款5200多萬港元,開展為期5年的藝術科技研究。

 

郭毅可團隊的下一個目標,是與人工智能音樂家共同合作演奏維瓦爾第的名曲《四季》,並在海外進行演出。

 

當科技遇見藝術——香港浸大成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

8月9日,研討會組委會主席、浸大副校長郭毅可在會上發言。新華社發

 

浸大協理副校長潘明倫説,人工智能在藝術領域的應用有巨大的空間,但人工智能不會取代人類的創造性。“正如相機剛剛發明的時候,就有聲音説油畫要消亡了,但事實上這並沒有發生。那時我們並不會想到電影的誕生,我也很難想像人工智能會為人類的藝術發展帶來什麼。”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説,探索人工智能與藝術的融合符合香港特區政府推動藝術文化和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目標。在祖國的堅定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相信香港將繼續在藝術科技等新興領域取得突破,為行業乃至人類帶來新機遇。

 

郭毅可説,香港文化産業有著輝煌的歷史,在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過程中,科技將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文化創意産業是一個必須有並且可以做好的産業,我對香港充滿信心。”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陸蕓 張雅詩 陳珮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