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生態“朋友圈”拓寬 加快擁抱更多新場景

截至2022年5月31日,15個省市的試點地區通過數字人民幣累計交易金額約為830億元。

 

日前,北京市朝陽金融辦官方發佈消息稱,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內容包括推動落實朝陽區全域全場景數字人民幣試點。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連月來數字人民幣正在全國範圍內“解鎖”更多新場景。

 

北京地區試點範圍正擴容

 

協議內容顯示,推動落實朝陽區全域全場景數字人民幣試點。一是實現在公用事業、政務服務、薪金髮放等重點領域開展試點工作;二是持續探索數字人民幣應用模式和功能創新。基於數字人民幣智慧合約等特性,創新在預付資金管理、供應鏈金融等領域的應用;三是共建完善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結合朝陽區産業優勢,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便利化的資金管理、薪資發放、進銷存等服務,探索數字人民幣在數字身份、數字消費、數字貿易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目前數字人民幣在北京市推廣及自身生態建設有提速的趨勢。北京市朝陽區將實現全域全場景數字人民幣試點對數字人民幣進一步推廣擴容有積極作用和意義。”博通分析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述協議有利於發揮數字人民幣賦能政府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人民幣相關産業及政策在朝陽區加速落地,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目前,數字人民幣在北京地區試點範圍有提速之勢。例如,9月5日,北京通州區官方微信號發佈消息稱,8月30日至10月7日,出行使用“億通行”APP—工行子錢包支付,即可享受“環球度假區站”免費出站禮遇。活動期間,乘客起點範圍覆蓋北京市(除機場線外)24條地鐵運營路線。記者注意到,該活動外地手機號也可以參加,只要GPS定位在北京即可,這進一步擴大了服務人群。

 

業界普遍認為,數字人民幣在試點地區所呈現廣度和深度不斷加強,且加速生態建設的趨勢。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數字人民幣首次在國內大範圍公測是2020年10月份,深圳羅湖區首次面向在深個人發放1000萬元“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此後數字人民幣試點公眾接受度不斷提升。

 

據央行公佈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15個省市的試點地區通過數字人民幣累計交易筆數約為2.64億筆,金額約為830億元,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商戶門店數量達到456.7萬個。

 

“隨著試點地區擴容,交易場景更加豐富,數字人民幣正在融入百姓生活。”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其中各大運營機構及合作科技公司在數字人民幣場景建設及日常應用推廣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政府層面也在加大支持力度,北京地區數字人民幣的試推進工作也在提速。

 

正在“解鎖”更多場景

 

自8月份以來,數字人民幣在多場景生態建設的動態消息不斷,不僅多地持續發放數字人民幣紅包促進消費,同時多家企業也發佈了數字人民幣在特定領域應用場景的推進情況,數字人民幣生態“朋友圈”正持續拓寬。

 

例如,8月19日,銀聯商務宣佈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硬錢包電費繳納成功;8月24日,銀聯商務官宣破局天津數字人民幣醫療支付場景。天津市民通過“津醫保”APP、院內收費窗口及線下自助設備進行預約掛號、門診繳費、線上結算等就醫服務時,可以選擇扣除醫保賬戶餘額後,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剩餘款項,也可選擇全部費用通過數字人民幣完成支付。

 

“此次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在電力繳費場景的創新突破,為硬錢包與公繳行業的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思路,也為公繳行業的數智化轉型提供了新示範。”王蓬博表示。

 

此外,9月1日,中國銀行聯合美團,發佈首款面向大眾流通的數字人民幣硬體錢包産品—數字人民幣低碳卡硬體錢包。據了解,低碳卡能夠應用於線上線下“衣食住行”各類消費場景,未來還將簡化騎單車、乘公交地鐵時的開鎖、支付流程,彌合老人、兒童等群體面臨的“數字鴻溝”。

 

“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動作頻頻,産業格局隨著試點範圍的擴大而逐漸趨向完善,參與市場主體類型日漸豐富,業務類型涵蓋産品設計創新、場景拓展、市場推廣、系統開發及運維等,共同為數字人民幣的安全普及與推廣保駕護航。”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預計未來仍將有更多圍繞數字人民幣開展的戰略合作,在實現優勢互補的同時,為市場消費者、商業機構等提供更為便利的支付服務以及更為高效的互動體驗。

 

(李冰 余俊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