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隆中等被授予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

湖北省政府日前公佈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名單,它們是古隆中、華新水泥廠舊址、赤壁古戰場、屈原祠、走馬嶺遺址、建始直立人遺址。此舉旨在夯實大遺址考古與保護管理工作,加大遺址公園的展示利用與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湖北是古人類的重要發源地、楚文化的發祥地、三國文化的富集地,文物資源豐富。湖北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啟動實施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將40處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納入項目庫。

 

今年2月以來,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文物局)牽頭開展了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評定工作,經過對申報項目的資源條件、保護管理與科研工作、展示與闡釋工作、公園建設管理與運營工作4大類、20小類進行評分,並對入圍項目進行現場復核,最終確定古隆中、華新水泥廠舊址、赤壁古戰場、屈原祠、走馬嶺遺址、建始直立人遺址為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

 

記者了解到,本次入選的6處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涵蓋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國文化、近代工業等主題,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

 

襄陽古隆中是諸葛亮青年時代躬耕隱居地,1996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景區古建保護完好,展陳多元豐富,文化影響深遠。位於黃石市的華新水泥廠舊址,是中國近代最早開辦的三家水泥廠之一,見證了中國水泥工業從萌芽、發展到走向現代的歷史進程,該文化遺址公園部分項目於今年5月建成開放,已成為城市文化新地標。建始直立人遺址位於恩施州建始縣,是首次發現的直立人與巨猿共生的化石地點,當地累計投資5000余萬元用於文化遺址公園建設,系統編制遺址文物保護規劃、實施文物本體保護工程等。

 

首批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于2021年9月公佈並授牌,包括荊門屈家嶺遺址、武漢明楚王墓、潛江龍灣遺址、隨州炎帝神農故里、黃岡東坡赤壁、宜昌關陵6家遺址公園。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的建成開放將助力鄉村振興、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新華社武漢10月12日電(記者喻珮)

標簽: